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秀岩强调确保“两基”攻坚目标如期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22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2月25日,全省“两基”攻坚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省“两基”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省长宋秀岩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曲青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彭生,副省长马培华,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十五”以来,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动下,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经济建设步入新的历史起点,教育事业也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但同时更要清醒地看到
,我省“两基”攻坚进展还不够理想,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带着感情,肩负责任,真抓实干,确保“两基”攻坚目标如期完成。

  宋秀岩在讲话中强调,“两基”攻坚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做好“两基”攻坚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我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牧区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和谐青海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切实增强打好“两基”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下更大的力气,用更多的精力,努力夺取“两基”攻坚的胜利。她指出,我省实现“两基”攻坚目标已进入奋力冲刺的倒计时阶段,任务繁重,时间紧迫,要针对薄弱环节和差距,进一步明确目标要求和着力点。一是集中力量,加快寄宿制学校建设,确保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要尽快拿出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快施工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关,加强学校管理,真正把寄宿制学校工程建成“精品”工程和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二是抓好学生的入学率和巩固率,着力提高“普九”水平。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推进“两基”攻坚的重点,集中力量抓出成效。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积极探索在初等教育层次引入职业教育的有关内容,努力实现“两基”攻坚与职业教育的有机结合。三是抓好师资队伍建设,严格教师准入制,大力培养一批能满足“两基”的骨干教师,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四是抓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充分应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促进教育跨越式发展。五是认真落实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和“两免一补”政策,解决好贫困生的实际困难。宋秀岩强调,“两基”攻坚责任重大,使命神圣,要严格落实领导目标责任制,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健全宣传机制,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两基”攻坚的浓厚氛围,把这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会议结束时,马培华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把各级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和宋省长讲话精神上来,保证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记者 马小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