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后咱们用耳朵查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28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郑东红通讯员于学蕴】天津市档案馆今年将初次尝试建立录音形式的“口述档案”,这是记者从2006天津市档案工作会议上获悉的。这使得档案不仅可以用来“阅读”,还可以听到历史事件甚至名人真实的“原音再现”,从而填补了档案在文字、图片材料方面的不足。

  “口述档案”就是以录音等手段,通过走访当事人,或与当事人一起工作、生活的
人,把他们的回忆陈述记录下来,最终形成录音材料进行归档。这种“声音档案”通常为现场录音逐字记录形式,同纸质档案相比,它形象生动,能活现历史事件或人生轨迹;它以通俗的语言反映地方历史,带有显著的地方特色。口述档案的内容可涉及名人、名企、名校及地方历史、重大事件等社会的各个层面,横贯自然、社会、人文三大领域。它将文书档案、实物档案不能完全表现的内容,通过声音材料进行补充,比如当事人亲历的场景或某事件的背景等,从而填补了档案在文字、图片材料方面的不足。市档案馆近期计划将重点针对名人口述档案的征集,诸如对国家和社会有突出贡献的

  英雄人物、劳模等社会人士,除了征集反映名人事迹的出版物、书籍、剪报、实物等材料之外,同时征集他们的口述历史材料,使保存下来的档案资料更为充实生动。尤其是录音档案能再现名人的声音,补充“文”中所缺,更显珍贵。

  据悉,口述档案通常被称为“活历史”、“活资料”,它还是填补历史空白的有效措施。比如有的外地档案馆曾建立“抗战老战士口述档案”,请老战士讲述他们当年参加抗战的经历,重现当年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并把这些富有珍贵史料价值的“活历史”永久存档。“口述档案”的征集对档案工作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由于整理“口述档案”需要通过访谈的形式,并涉及访谈中的录音技术要求以及访谈后的记录整理补充等,为此,要求征集员需要具有较强的表达及文字工作能力,且熟悉当地历史。

  市档案馆今后的工作内容还包括,市及区县档案馆将全部建成固定陈列展厅,充分利用馆内丰富的各类档案,大量的历史文献、馆藏文物等,建设各具特色、具有展示功能的档案展厅;对散失在英法德等国家的1840年之后的天津近代史档案适时征集进馆;重点做好反映近代天津历史名特档案的抢救征集等。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