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28 天津日报

  建制度强班子聚民心

  近年来,地处静海县团泊镇南部的张家房子村发展着实让人耳目一新。280人的村庄去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4000万元,人均纳税3.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500元。村民们说,村里的变化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党支部。

  这个带头人就是村党支部书记王立福。近年来,王立福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路上快步前行,使全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成为县级明星小康村和市级宽裕型小康村。

  王立福认识到,要带领全村村民发家致富,必须要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近年来,王立福下力量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制度,规范约束村干部工作。根据本村实际,制定了村级规范化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尤其是突出了村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加强群众监督力度。二是实行村务公开,赢得群众信任。在村务、财务定期公开的同时,还建立了向老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报告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虚心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民主决策,凝聚民心。建立完善了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凡是关系全村发展和村民利益的事情,严格按照议事程序进行,根据党员和代表议定情况做出决策,极大地调动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项制度的落实,民主决策作用的发挥,使干部党员群众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发展势头。

  谋发展强实力增收入

  为了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更高目标迈进,王立福带领党员群众依托本村企业发展基础和土地资源优势,不断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2004年村里投资8500万元,利用废弃荒地兴建了占地280亩的村工业集中区,并制定了优惠政策,提供用电、用水、用地等方面的优惠条件,鼓励和扶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投资500万元新上绑扎线、工艺线生产项目,做到了当年投入、当年施工、当年生产,生产值7000万元,创利税350万元。同时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建起蔬菜大棚、肉鸡养殖小区、奶牛场,并扩建养殖水面。全村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治环境促剧变创和谐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王立福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坚持科学发展观,通过大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加强和谐社会建设。一是针对地下水含氟高,村民饮水质量差的问题,投资8万元建起了净化水站,使群众喝上了纯净水。二是加快村镇建设。先后投入950万元建起了别墅和公寓式住宅楼5000多平方米;投入50万元硬化村街路面;投入10万元建高标准公厕;投资200万元建起中心校和村民学校。三是美化、绿化、净化环境,在村内主要街道旁种树栽花,成立清洁队,负责村民日常垃圾的清运。还经常性地对村民进行法律法规、道德规范及计划生育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指导村民树新风、变新貌,移风易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目前,全村社会稳定,村民安居乐业,全村文明户、遵纪守法户达到100%。

  在王立福和全村人的努力下,张家房子确实变了。企业蓬勃发展,特色养殖初具规模,群众的腰包鼓了。一座座公寓式住宅楼拔地而起,环村公路平坦宽敞,高标准的公厕、浴池干净整洁,村里绿树成阴,晚上路灯明亮。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