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定培育科技“小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伟光 方敏 通讯员 陈懿)一个着力培育科技“小巨人”的行动,目前正在嘉定区全面推进:安亭地区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扶持骨干企业建起技术创新体系;工业园区设立“小巨人”扶持基金,推动龙头企业加速科技攻关革新……区长金建忠告诉记者,到今年年底,嘉定区将崛起100家自主创新能力、品牌创立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俱强的科技“小巨人”企业,“汽车城”建设也将演绎新旋律。

  经过几年建设,嘉定“汽车城”已向世人展现出可喜的画卷:汽车产业链和集聚式产业经济框架初具规模,各大功能区基本建成,国际知名度与日俱增。然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向嘉定区提出新问题:“汽车城”建设如何继续保持强劲的竞争力,走在世界前列?经过三个月时间对产业动向、本地现状、发展趋势和竞争要素等方面的调研分析,区领导清晰地看到:科技创新才是根本出路。于是,该区出台了《推进培育科技“小巨人”计划行动纲要》,明确提出: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培育科技“小巨人”,带动“汽车城”发展,增强其国际竞争力。同时,区里成立了专门机构,为计划纲要的实施给予指导服务和政策聚焦。

  如今,嘉定区首批40多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已经确立。为了让这些“小巨人”迅速壮大,产生效应,该区斥资1200万元,支持科技创新。在产学研项目、专利新产品、技术改造贷款贴息等申报方面,优先提供服务,促使早出成果,目前这些“小巨人”拥有专利118件。与此同时,该区启动“全球引才”和“海外留学人员集聚”工程,以利科技“小巨人”招贤纳才,目前已有千余名各种人才前来加盟,推动科技“小巨人”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科技“小巨人”领跑,加快了“汽车城”不断冲刺新目标,并迅速占据技术高地。标志新一轮汽车革命的燃料电池车,在这里率先开发;与世界汽车工业媲美的国产新概念车,在这里实施研制;列为国家“863”项目的洁净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在这里建成运行;被誉为汽车产业的“头脑中心”,也在这里快速形成。到目前为止,“汽车城”开发科技成果490项,其中185项达到国际领先、国内首创的水平,科技成果转化率逾85%。同时,“汽车城”的格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突入新兴领域,涉足汽车上下游产业。目前,零部件园区和安亭镇相继引来百余家上规模的中外零部件企业入驻,并成为欧洲零部件企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地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