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网络媒体界代表呼吁加强自律接受公众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30 温州新闻网

  2月25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海南召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委员会全体委员、互联网界专家学者,以及知名网站的代表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我国互联网一直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第
二大国家,这充分说明,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法律环境是好的。但同时指出网上违法和有害信息不容忽视,这类信息毒害社会,毒害青少年,必须依法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以实现互联网的健康有序发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2005年工作报告指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公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自律公约》、《互联网站禁止传播淫秽色情等违法和不良信息自律规范》和《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商抵制淫秽色情等违法和不良信息自律规范》,填补了我国互联网行业自律规范的空白,得到业界的普遍认可。为落实自律公约和规范,工作委员会与成员单位建立了日常联系制度和公众举报及时分送制度。去年一年,成员单位网站自觉处理公众举报23000多件次。总的看,成员单位处理公众举报的情况是好的。从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的公众举报看,公众对网上淫秽色情、赌博诈骗等违法和有害信息的传播深恶痛绝,反映强烈,净化网络环境任重道远。

  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李家明介绍,举报中心自2004年6月10日成立以来,已接到各类公众举报24万多件次。在2005年接到的127010件举报中,举报淫秽色情网站的占68.2%,举报赌博诈骗的占8. 15%。许多公众在给举报中心的来信中指出,“见利忘义是网上有害信息泛滥的重要原因”,企业不能只讲经济效益,要讲公德,要承担社会义务。大量来信表示,坚决支持政府对互联网的依法管理,如果不加强管理,有害信息就会成灾,有孩子的人都不会答应。一些家长在来信中发出了“救救我们的孩子吧”的强烈呼声。

  一些网站的负责人在会上指出,互联网不仅具有产业属性,而且具有媒体属性,落实行业自律是对互联网实施有效管理的关键环节。业界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以积极的态度促进互联网的健康发展;必须承担应负的社会责任,始终把国家和公众利益放在首位;要立足长远坚持依法办网、依法经营,以高品味、高格调的服务赢得民众的信赖。会议呼吁,互联网业界要加强行业自律,依法办网,依法经营,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在本次会议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宣布成立了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熊澄宇等5名专家组成的“网络法制与道德公共教育专家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已达171家,含盖了我国最有影响力的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