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梁灵光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符信)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原轻工业部部长,原中共广东省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共广东省委原书记、广东省原省长梁灵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6年2月25日7时50分在广州逝世,享年90岁。

  梁灵光同志病重住院治疗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广东
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等省领导同志多次专门到医院看望慰问,了解病情,并批示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投笔从戎一儒将

  梁灵光1916年生于福建一个亦商亦儒的家庭,读高中时便投身抗日救亡活动,二十出头的梁灵光就组织了江苏省民众抗日自卫队独立第一支队。到解放前夕,梁灵光已是29军的参谋长,参加了解放上海、福州等战斗,后成为新中国厦门首任市长,历任福建省工业厅长、分管经济的副省长。

  “文革”期间,梁灵光被打成“走资派”,还当了7年的囚徒,“文革”后出任轻工业部部长,大力扭转了我国轻工业长期徘徊的局面。

  改革先锋主政南粤

  改革开放之初的1980年11月,梁灵光与任仲夷一起受命南下广东。任广东省省长、书记期间,梁灵光主管深圳、珠海、汕头经济特区的创办工作,打开了对外经济的新局面,广东经济从此走上了发展的快速道。

  率先构思“大珠三角”

  早在1983年,梁灵光就提出“大珠三角”(包括香港和澳门)概念,构想成立珠江三角洲经济开放区。2003年6月20日,《珠江三角洲城市专题规划》终于正式颁布实施。

  曾任暨大校长8年

  1983年起,梁灵光还兼任暨南大学校长8年。梁灵光的夫人朱含章是暨大1937届商学院交通管理系的毕业生。去年10月30日,暨大还为老校长梁灵光、老校友朱含章伉俪举行了90大寿庆祝活动。

  (新快报记者 陈文 实习生 汪建春)

  

梁灵光逝世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