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宏英在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34 石家庄日报

  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李宏英同志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石家庄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共石家庄市委和市政协常务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已经圆满
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

  我们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八次、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期间,各界委员汇聚一堂,审议了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增补了市政协秘书长和部分常委;列席了石家庄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我市“十一五”规划纲要和其他有关报告。几天来,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紧紧围绕关系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工作,特别是针对“十一五”规划纲要,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具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对进一步做好今后的政协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整个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气氛,是一次共商大计、共议大事,增进共识、鼓舞士气的大会,是一次动员和团结全市各族各界人士,为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而共同奋斗的盛会。

  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吴振华、吴显国等领导同志亲自参加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听取委员的意见,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艾文礼副书记代表市委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市政协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我们坚信,有中共石家庄市委的正确领导,有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新的一年市政协的工作会做得更好。

  2006年是全面落实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

  不久前召开的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关于构建“和谐石家庄”的意见》,市十一届五次人代会和我们这次会议又对我市“十一五”规划纲要进行了审议和讨论。从现在起,我们就要跨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们要把全体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上来,把全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和构建“和谐石家庄”献计出力上来,在履行职能上有新成效,在建言立论上有新建树,在维护团结稳定上有新作为,在自身建设上再上新台阶。

  一、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上来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指导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在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的指导下,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确定了我市“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和工作方针,描绘了我市“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蓝图,这对于确保我市实现“翻两番,三步走”第二步战略目标,率先在全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制定和实施“十一五”规划,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既需要有科学的目标和强有力的措施,又需要举全市之力、聚各方英才,调动全市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千军万马共图大业的良好氛围。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政治上具有最大的包容性,在组织上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团结各界、鼓舞士气,为“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献计出力,既是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我市“十一五”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市政协组织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通过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智囊和参谋作用。在实施“十一五”规划过程中,同样需要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确保“十一五”规划开好头、起好步十分关键的一个环节。因此,我们要把促进“十一五”规划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十一五”时期我市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要做到这些,就要求我们必须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委六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以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对“十一五”时期国内外及我市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坚持科学发展观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指导意义;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胜利实现“十一五”规划关键在党的领导等重大问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市委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发挥优势,扎实工作,为实施“十一五”规划献计出力。

  二、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雄厚的优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实施“十一五”规划进良言、献良策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只有围绕国家发展的大目标,整个国家建设的大格局,才能有所作为、多做贡献”。当前,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是我们各级政协组织的重要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施“十一五”规划,是宏大而又艰巨的任务,必然会遇到许许多多难以预料的矛盾、困难和问题。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人才济济,聚集了大批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和专家,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一支重要力量。作为政协组织,我们一方面要动员和组织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积极为“十一五”规划的实施进诤言、献良策,另一方面要不断研究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方式新方法,有效整合政协组织的人才资源,为广大委员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作用、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搭建舞台。一是要做好建言立论工作。适时抓住实施“十一五”规划过程中,党委、政府决策需要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而且具有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做大做强五大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优化发展环境、“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重要工作,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调研和视察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科学发展之言,立科学发展之论。二是要强化精品意识。衡量参政议政的效果如何,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在这方面,我们要善于抓大事、抓重点,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我们有优势、有条件做好的事情,要集中精力,集中优势力量做好,力争使我们的每一项参政议政成果都成为精品。对于一些业务性很强的纯学术性问题,或实际操作中的具体问题,可由有关部门去做,但我们可以鼓励有专长的委员积极提建议。三是要更好地整合资源。要继续深入挖掘和利用政协组织的人才资源,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切实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界别的纽带作用,把人才资源转化为促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智力优势。

  三、发扬民主,畅通渠道,凝聚力量,为“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政协是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党的全局工作中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目前,我们既处在加快发展的机遇期,又处于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大量涌现的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实施“十一五”规划,都需要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没有稳定的局面,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党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渠道,其根本任务就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营造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保证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为此,在实施“十一五”规划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坚持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政协组织内部营造民主、宽松、团结、和谐的政治氛围,做到平等协商、平等议事,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使政协真正成为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代表人士团结合作、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成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要发挥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根据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利益群体不断增多、社会结构逐渐变化、社会关系日趋复杂的新情况,及时准确地向党委、政府反映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诉求,努力使各种利益冲突通过政协得到调和与缓解。要关注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社会阶层、新利益群体的产生与演变,加强与新社会阶层的联系和沟通,通过改进界别活动的方式方法,吸收、容纳新阶层,扩大统一战线队伍。要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做好理顺情绪、凝聚人心工作,帮助广大群众正确理解当前社会客观存在的问题,引导群众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统一起来,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实施“十一五”规划上来。

  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能水平,为政协组织更好地参与“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提供保证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政协要履行好职能,必须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各级人民政协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依据宪法和政协章程的规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政协组织要更好地履行职责,在实施“十一五”规划过程中有所作为,就必须下更大的力气抓好自身建设。一是要加强学习。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每一个政协工作者都面临一个加强学习的问题。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前段时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这是党中央着眼于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的宏伟目标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对人民政协工作不仅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而且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和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当

  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以此进一步推动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和政协自身建设,使人民政协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二是要不断推进政协的“三化”建设。要在贯彻落实好现有各项制度的同时,逐步探索符合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要求的科学、规范、健全的工作制度。三是要进一步转变作风。要本着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改进政府工作,有利于领导机关正确决策,有利于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原则,紧紧围绕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大问题,摸实情、出实招,使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都贴近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贴近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

  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各团体、各界别推举出来的优秀代表人物,在社会上有较大的影响力。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主要是通过政协委员有组织地履行职能活动来体现。没有委员积极热情的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都无从谈起。希望每位政协委员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珍重政协委员这一政治荣誉,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活动,在政协组织中为实施“十一五”规划和构建“和谐石家庄”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同时也希望广大委员妥善处理好参加政协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把履行委员义务同做好本职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既在政协组织中有所作为,又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用自己的模范作用影响群众、带动群众,为其他社会成员作表率。

  各位委员、同志们,“十一五”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在实施“十一五”规划、构建“和谐石家庄”的进程中,人民政协肩负的任务更加繁重,发挥作用的天地也更加广阔。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石家庄市委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顺利实现我市“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