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分钟力擒27公斤乌青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52 新闻晨报

  ■鱼重27公斤

  ■长度1.4米

  ■腰围75厘米

  ■尾巴宽度38厘米

  昨天下午1时许,嘉定区马陆镇千亩苗圃鱼塘静谧辽阔的水面边,钓鱼爱好者陶诚忠和几位钓友正在聚精会神地享受着垂钓之乐。突然,紧盯湖面的他发现一粒浮子缓缓沉入水中,于是手起竿扬。“果真是大家伙!”有着20多年钓龄的陶诚忠再次感受到了那种久违的兴奋。经过200分钟的鏖战,一条重达27公斤的乌青鱼总算被“擒获”。

  鱼竿弯如弓 人鱼比体力

  “它一咬钩,我就看出苗头了。”昨天下午,陶诚忠依然难掩心中的兴奋。

  “小鱼拖着钩子就跑,大鱼不是,吃钩很慢但很有力,表现在浮子上就是大鱼吃钩时,浮子往往是缓缓沉入水中。”陶诚忠看到1粒浮子下沉后,立即收竿。看着弯成弓一样的鱼竿,陶诚忠再次体会到了那种久违的兴奋。他知道接下来将是一场体力的比拼———遛鱼。

  “鱼在水里劲很大,只有把它遛累了,才能拖上岸。”陶诚忠紧握14米长的鱼竿,牢牢地掌控着这条大鱼。鱼钩的刺痛使得水中这个贪嘴的家伙意识到了后果的严重性,它试图拼命摆脱那个刺入嘴中的钩子,可无奈总有根细线“牵着鼻子”。陶诚忠说,这是一根与水的颜色十分相近的1.5号无影线,粗细跟头发丝差不多,强度、韧度都很好,他甚至怀疑这条鱼也许直到最后也没能看清这根细线究竟在什么地方。

  看着水面不断翻滚的旋涡,陶诚忠变得像个斗士一样,死死攥住手中的鱼竿。鏖战的过程中,这条乌青多次游浮出水面,露出的脊背像座小山一样,划出一道道巨大的水波。

  陶诚忠认定,它跑不掉了。“估计得有五六十斤重!”壮硕的乌青引来了其他垂钓爱好者的围观,大家互相品评着,猜测着这个家伙究竟有多重。下午4时20分许,人鱼大战200分钟后,这条乌青在筋疲力尽,总算被拖到了岸边,围观者拿起早已准备好的抄网捞起了这个大家伙。

  “27公斤,身长1.4米,腰围75厘米,光尾巴展开就有38厘米宽。”用秤称过鱼的重量后,鱼塘老板王彪也唏嘘不已:“这条大家伙已经逼近了近几年上海钓鱼单尾重量的纪录了!”

  钓大鱼诀窍靠小小玉米粒

  陶诚忠是个有着20多年钓龄的老钓鱼爱好者了,一般个头的鱼很难提起他的兴趣。

  “虽说喜欢钓鱼,但大多数时间垂钓都很麻木。”陶诚忠告诉记者,自早晨8时许到达千亩苗圃鱼塘后,他就“瞄准”了这个鱼塘中几十斤的大鱼,可直到下午1时只钓上了40多条半公斤多重的鲫鱼、鲤鱼,这颇让他感觉不爽,毕竟钓一天鱼得花250元。谁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还是“守”来了这个大家伙。

  “我就喜欢遛鱼的感觉。”陶诚忠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只有在钓到这种大鱼时,他才会兴奋。说起钓大鱼的窍门,陶诚忠归结为喜欢用煮熟的玉米作诱饵。“吃玉米的鱼,一般个头都比较大。”陶诚忠告诉记者,这是他20多年来总结出来的钓鱼经验。“一般的小鱼根本吃不下去,而乌青、草鱼、鲤鱼都挺喜欢吃玉米。”陶诚忠说。

  钓上来以后如何处置这样一条1.4米长的大家伙似乎也成了个难题。“打算分给亲友一起品尝。”陶诚忠说,与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辉煌战果已成为他的一个习惯。

  “这么冷的天,能钓起这么重的乌青确实很难得。”千亩苗圃鱼塘老板王彪虽然知道自己的鱼塘中有很多大鱼,但这次还是让他吃了一惊。他告诉记者,每年他都会买很多特别大的鱼放入鱼塘,供垂钓爱好者垂钓。“我知道他们喜欢那种钓大鱼的感觉。”同样作为钓鱼爱好者,王彪说话的时候显得很陶醉。

  “鱼塘里还有更大的,有一条乌青刚放进去时就有39.5公斤重。”王彪告诉记者,现在他希望能有高手钓上这条大家伙。

  (线索提供者获奖金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