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五讲四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52 新闻晨报

  没听说过“五讲四美”这个词儿的请举手。

  举手的人有两种可能:一、你来到这世上的年头实在不久,属于新得不能再新的一代;二、你曾流落荒岛,在山洞里度过半生光阴。假如两者都不是,那么好心地告诫你,地球很危险,还是快回火星去吧。

  现在还每天把“五讲四美”四字挂在嘴边的请举手。

  举手的人有三种可能:一、你正在策划一个与我们本期内容类似的选题;二、你刚刚穿越时光隧道从1981年来到2006年;三、你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并且非常怀旧。假如是前两种情况,我们对你表示理解;假如是后一种,我们则由衷地向你致以崇高的敬意。

  对“五讲四美”有印象,但已无法立刻背出完整内容的请举手。

  ——比起前两个阵营,此番高举双手的人着实多了不少。什么也不用说了,你多半就是“为革命保护视力”的那一代。为了我们曾经在同样的广播声中“轮刮眼眶”,握个手吧!

  我们忘记“五讲四美”了吗?或许。

  今时今日,对大多数人来说,“五讲四美”已成为记忆里的一个名词。每每提及,浮上心头的往往并非白纸黑字的条条款款,而是一段段带有强烈时代印痕的旧日时光。

  我们忘记“五讲四美”了吗?未必。

  虽然已不敢肯定五“讲”里是否有诸如“讲秩序”这样的内容,也很难想起遗忘的究竟是哪一“美”。但有些准则,已永远刻在了生命里。只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时代的变迁,渐渐换了模样。

  所不同的,只是20多年前,“五讲四美”曾是万分明确的生活纲领;而到了21世纪,我们则不得不在纷繁复杂的精神指南各取所需,在不同场合、不同领域里享受着将人生观、价值观化整为零的细节快感。

  我们开始拥有“道德讲堂”、“健康宝典”、“员工守则”、“心灵鸡汤”、“礼仪培训”、“好男人的七个质检标准”和“好女人的五元方程式”……

  我们开始提倡“好习惯”,因为我们有这样那样的“坏习惯”,其中的某些内容,往往是“五讲四美”的发起者所无法预见到的——比如沉迷网络,比如过度消费……

  或许,对于已日益多元化的现代社会,简单概括的“五讲四美”显得有些笼统了。某种行为的好坏,已越来越难以用单一的标准来评判,而必须限定在某个领域、某个前提下。

  或许,我们正变得越来越实际。在遵从某种准则之前,总是急于询问“它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却往往忽视了,改变有时需要时间,需要一点一滴的奉献。

  我们之所以讲“新五讲四美”,并非把旧日的条款生搬硬套进现在的生活,只是在做一个小小的实验,看看在逝去了的25年间,我们对生活的憧憬发生了哪些改变;看看在物质条件改善、科技更加进步、思想更为活跃的今天,我们对真、善、美的内涵和外延,有没有更深一层的见解;最重要的,是看看一个如“五讲四美”般朴实纯美的精神纲领,在此年此月,还有没有“一统江湖”的可能性。

  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

  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

  ——必然有什么是不变的,我们这样相信着。

  为了寻觅现代的新“五讲四美”,我们随机采访了50位不同年龄、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请他们讲述自己心目中的“真,善,美”。由于本版容量有限,在以下的内容里只能容纳部分。而在后面的版面里,你还将看到他们在生活中形形色色的好习惯。再次强调,以下列出的言论只是抛砖引玉,新“五讲四美”的范围远不是只言片语所能涵概,假如每一位读者能从别人的“讲”和“美”中产生共鸣,并在心中写下属于自己的生活纲领,那么,“新五讲四美”的成型之日,或许便已不远。

  “五讲”

  讲文明——

  1.假如T恤上印着看不懂的洋文,最好先搞清楚意思再决定是不是该穿,假如是句脏话可就不好了。

  2.不管看音乐会、电影还是话剧,手机最好调振动,并且别跟同伴随时交换观后感;还有演唱会上的荧光棒,有些人high起来就想把手里的东西扔出去——下次想扔的时候能不能捎上钱包?

  3.现在很多网站上的新闻标题实在是有点低级,还有那些垃圾短信,用的词儿一个比一个下流——改改成吗?

  4.现在有些女孩子的着装实在是有点太过火辣,动不动就能露个“股沟”出来,弄得周围的男士眼睛都不知道该往哪儿看,很尴尬。

  讲礼貌——

  1.出入商厦、办公楼的时候,如果不是自动门,而且后面有人,就应该用手挡一下。

  2.下车时,要是前面有人挡着你,礼貌地请对方让一下就行,大可不必用手把人一拨——诸多口角就是这么发生的。

  3.送纯净水的小哥上门来,别给了钱就把大门一关,还是应该说声“谢谢”。

  4.很多售货员开口闭口都是上海话,有的在听到顾客操普通话后还是继续用沪语促销———这算不算是一种不尊重?

  讲卫生——

  1.“狗爸狗妈”带着宠物出门的时候,记得在口袋里放一只塑料袋和一把小铲子。

  2.现在大家都爱追求“时尚”,但很多男士不注意自己的牙齿和指甲,要知道穿得再光鲜,烟渍和指甲垢也会抵消一切。

  3.为什么很少有路边的投币厕所是干净的呢?

  4.倒垃圾也是个细心活,不要以为看见垃圾收集站就可以随手一扔了事,给人添麻烦不说,少不了招来苍蝇老鼠。

  讲秩序——

  1.地铁里的“先下后上”已经提了一段时间了,不过还是有部分人扮演着“堵门人”的角色——不就是个座位吗?至于这么急吗?

  2.每逢商场打折,收银台前总是排长队,不少懒得排队的人就会想方设法“混”到前面去,可恨。

  3.拦出租车的时候,不要站在已经先在等候的人前面,这样很不公平,也很无礼。

  4.用自动取款机取款时。麻烦别凑前面那位取款人那么近,知道的是在排队,不知道还以为你在偷看密码呢。

  讲道德——

  1.千万千万不要把没熄灭的烟头直接扔进垃圾筒——甚至是废弃电池回收筒!

  2.如果你是个幸运的有车族,下雨天经过一个大水坑请记得减速,行人的衣服是布做的,并不像你一样躲在大铁皮盒子里,防风防雨。

  3.现在好多电影把小偷当作主角,搞得好像个英雄似的——不管为什么偷,偷什么,偷就是偷,就是不道德!

  4.现在网络交易越来越普及了,但总还是有一些陷阱,这种事情实在很不道德。

  “四美”

  心灵美——

  1.别为了升职加薪而不择手段,斤斤计较只会让自己心力交瘁。

  2.听说有个保安捡到20多万元,天天在路上寻找失主,这是当之无愧的“心灵美”。

  3.与需要帮助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学生交个朋友,每周用一点点时间写封信。

  语言美——

  1.戒掉一些不太好听的“口头禅”,因为这对人对己都没好处。

  2.不在论坛、博客上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

  3.多使用“谢谢”、“打扰了”、“不好意思”这样的礼貌用语。

  4.不直接转发网上的祝福短信,而是自己写,虽然简单,但更真诚。

  行为美——

  1.在超市看到被其他人碰掉在地上的商品,拾起来摆放好。

  2.当你发现前面有个小偷在行窃的时候,敢于上前喝止,或者至少巧妙提醒一下被偷的人。

  3.当同事们都在互相推脱的时候,勇敢站出来承担某个CASE。

  4.虽然工作很忙,但总会时常抽时间与爱人一起散步。

  环境美——

  1.严格按照分类垃圾区投放垃圾。

  2.不用一次性筷子和饭盒。

  3.在家里养几盆花。

  4.不要把自己的办公区域弄得乱七八糟。

  “五讲四美”的由来

  1981年2月25日,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文联等9个单位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文明礼貌活动的倡议》,向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倡议,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使中国城乡的社会风气和道德面貌有一个根本改观。随后,一个以“五讲四美”为主要内容的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群众性活动很快在全国展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