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5年投48亿支持民族贫困地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55 桂龙新闻网

  记者25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上获悉,从2001年开始的新阶段扶贫开发工作中,广西扶贫开发部门共安排财政扶贫资金15亿多元、投入扶贫资金33亿元,并通过政策倾斜、综合性扶贫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等,支持民族贫困地区发展。

  在总体推进扶贫开发的同时,广西重着抓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和有利稳定收入的扶贫产业开发。2001年以来,广西共安排财政扶贫资金15亿多元(不含以工代赈资金),新建
、改扩建贫困村四级公路和通自然村(屯)道路4.12万多公里,使贫困村通公路率由2000年的14%提高到2004年的38%;贫困村累计建成沼气池86万座,修建人畜饮水工程1.6万处,解决了215万多人的饮水难问题,建设基本农田14.48万亩,新增和改善水利灌溉面积25.3万亩,退耕还林近100万亩。

  自2001年起,广西共投入扶贫资金33亿元扶持贫困地区,主要是民族地区贫困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新建、续建了有区域特色和优势的水果、经济作物、药材、纸用林等生产基地203万亩,扶持建设了一批甘蔗、水果、八角、蚕桑、笋竹、茶叶、剑麻、草食动物养殖等扶贫产业项目和161个科技扶贫示范项目;引导186家扶贫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村经济的发展,建立41个贫困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基地,对富余劳动力进行转移就业专项技能培训。

  2003年,广西开始在东、巴、凤三县实施集中资金、集中力量的综合性扶贫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总投资22.3亿元,共有12大类、34项、75298个项目;2005年,三县12大类基础设施条件都一跃达到全区中等以上水平。

  为解决金秀瑶族自治县、西林县等个别民族自治县和享受民族自治待遇的县人口较少、居住分散、发展难度较大的问题,广西扶贫开发部门通过增加扶贫资金投入,给予特殊照顾;并对荔浦、兴安、全州等地长期存在的无稳定耕地、居无定所过着游耕生活的瑶族群众进行安置。到2004年底,已有439户、2131个瑶族同胞从山上搬到条件较好的地方进行安置,分到耕地,修建固定住房,接受农耕稻作技术培训,告别了游耕生活。

  来源:新华广西选稿:黄珊作者:王立芳、张周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