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奔的”跑不起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08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杭州2月25日电自去年春节前“奔的”投放杭州市场以来,它的“命运”就一直备受市民、媒体的关注。日前记者得到消息称:由于成本太高,“奔的”亏损很大,有关部门决定在今年年底前取消所有在路上营运“奔的”。

  2005年2月8日上午9时,杭州首批30辆豪华奔驰出租车都停靠到了和平会展中心,举行“奔的”营运启动仪式。这一高调入场,引人注目。有关部门认为,新增的奔驰豪华出租
车进一步提升了杭州的城市品位,提高了杭州作为国际化旅游城市的形象。一时间,这批豪华奔驰出租车非常抢手,好多企业公司的老总都预订了这批奔驰车作为春节出行的工具。

  然而,“奔的”在投入市场营运后不久,就出现了惨淡经营的局面。一边是竞拍来“奔的”的企业包不出车,另一边是承包“奔的”的司机大喊生意不好,吃不消。

  “奔的”所交费用高、维修费高、客源少和油价上涨是奔驰出租车难以经营的主要原因。目前,杭州“奔的”每月承包费为10600元至11500元,其中包括养路费,保险费,个人所得税等,而帕萨特等中档车型的出租车,每个月只交7000多元。

  在杭州近日召开的交通工作会议上,有关部门表态将在今年年底全部取消“奔的”,而取消后的“奔的”将作为婚庆用车和租车市场。生存了一年多的“奔的”将退出历史舞台。

  “‘奔的’亏损应在意料之中,‘奔的’退出也是预料中的事情。”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刘志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很多人都以为,浙江是经济发达的省份,杭州又是这个发达省份的核心区,因此会有很多人选乘“奔的”。“其实不然,提升城市形象是一个系统工程,经济发展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像市民认知、人文观念、文化氛围都是非常重要的。”

  “我认为,奔驰出租车的尴尬,是对盲目追求城市形象、不顾实际的规划思路的一种警告。”刘教授说,近一年来,长三角许多城市纷纷在更新出租车,选型越来越趋向大排量、豪华型。许多城市将此作为塑造城市新形象的手段,像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甚至出现了奔驰、奥迪A6豪华出租车。这种豪华出租车开始经营以来,高油耗、高维修保养成本,给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带来了不少压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