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题 我省各地先进性教育活动注重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15 云南日报

  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省各州市(区)县和农村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完善方法措施,找准工作着力点,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称赞。

  昆明市结合“云岭先锋”工程中形成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农村党员户评星定级和党员政治生日等有效做法,在宜良汤池镇三营村进行了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全市14个县(
市)区组织部门在指导面上工作的同时,从实际出发,选择1~2个村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践中有效发挥生力军作用的途径和办法。截至目前,已在滇池周边、饮水源区农村建成家庭式生态卫生旱厕5.3万个、公共生态卫生旱厕180多座,建立“村村通”广播电视站527座。农村参学党组织边学边改,组织广大党员整治乡村公共场所,清理路边、沟边、河边环境,规范粪堆、草堆、柴堆、石堆、土堆,改善村容村貌。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各级党组织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和农村工作相结合,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制定的《农村卫生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大力开展小康村、文明村、生态村、和谐村建设,在基层农村开展了联户帮带共致富活动。各级党组织还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实施“云岭先锋”工程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农村党员户“星级”挂牌管理、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不断丰富教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确保真正取得实效。

  丽江市在教育活动中,紧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在全市农村开展了以“现代理念进村、致富信息进村、增收项目进村、先进文化进村、文明习惯进村、民主法制进村”及“清理垃圾、清理粪堆、清理路障、清理草垛、清理院落”,“改水到户、改路到户、改厕到户”为主要内容的“六进村五清理三到户”主题实践活动,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了以“制定一个家庭致富规划、掌握一门实用技术、确定一个致富项目、帮助一户困难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为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全市农村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富有实效的主题实践活动,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迪庆藏族自治州各级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教育活动中,立足实际,把教育活动与促进农村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与解决农村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结合起来,从村民的婚丧嫁娶、起房盖屋、修桥铺路等小事抓起,从身边的事做起,边学边改,边议边改,力所能及的解决一些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香格里拉县三坝乡东坝村党支部为日尼湾村民小组132户居民解决了人畜饮水,组织党员进行募捐,用募捐款为群众修缮人马驿道4公里。金江镇车轴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出钱出力为五保户老人盖房子,改善老人的生活条件。

  目前,全省各级农村基层党组织正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采取有力措施,实实在在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 普开荣 谭晶纯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