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文化界怒斥台当局“教育部长”不学无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6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当局“教育部长”杜正胜与台湾中山大学教授余光中,近日围绕文言文与白话文问题的争论,以及杜正胜在争论中的粗野表现,引起台湾文化界人士的关注和愤慨。

  据报道,台当局“教育部长”杜正胜与台湾中山大学教授、著名诗人授余光中,近日围绕文言文与白话文问题展开争论。杜正胜日前指出,台湾文学的内容丰富,像“抢救国
文联盟”的余光中等人强调文言文,是头脑转不过来。

  余光中前天应邀参与台湾麦田出版社的新书发表会时,呼吁台当局“教育部”应多读点书,免得在送给台湾前空中大学教授沈谦的挽联上出现“沈府谦”以及“音容苑在”等笑话。针对杜正胜的指责,余光中回应说,“我的头脑没问题。是他(杜)的头脑转得太快,有点见风转舵。”

  据台媒报道,近年来,台湾教育部门为配合民进党的渐进式“台独”路线,一直在处心积虑地大搞“去中国化”,削减中学语文教材中的文言文比例便是其中之一。台湾民调显示,杜正胜已是最不得人心的“独派阁员”之一。

  余光中指责杜正胜拿读不读文言文,来划分“保守与前进”,是太粗糙的分法。他说,学生读进去好的文言文,才会写出来流畅的白话文。文言文并非全部都是保守落伍的东西,而且古人千百年的智慧蕴藏在文言文当中,孟子的“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也很符合时代的潮流。又说,五四运动提倡白话文学的改革者,全都饱读诗书,古文基底深厚,所以才能写出优美的白话文。像胡适、鲁迅,都是饱读古典文学的学者,而不是读了古书就断了新文学的前程。

  余光中指出,台湾“抢救国文联盟”的诉求,是把台当局“教育部”减少的文言文教材“加回原来的水平”。他认为“教育部”把六成五的古文比例降至四成,降得太多。

  余光中还特别强调,教育不能“政(治)教(育)合一”,教育必须百年树人,眼光要放远。并说,“‘部长’讲话不重要,他能当几年?我当文人,千年后还有人读我的书。”

  台湾文化评论家南方朔,也感叹台湾社会的粗俗“已经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了”。他指出,在文明的社会里,上流者或者接近权力者都具备绅士风度,也就是口不出恶言,不会如杜正胜这样以人身批评的方式说话。

  他还以日本和法国为例,指出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语文教育,旨在维持语言文化的水平。他说,重视古典文字,延续文化根源不是坏事。“学习文言文有什么不好?不好好读文言文,你连歌仔戏都看不懂!”

  余光中在回击杜正胜的指责时,曾毫不客气地说道:“这是他做为‘部长’的风格问题,他自己要负责。”针对杜正胜为了例示中学生现在学习的文言文太难,竟然表示自己看不懂《阿房宫赋》,余光中说,“我才不相信!”

  余光中随即当场背诵出《阿房宫赋》的最后一段:“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并对在场的人解释说:六国不爱其民所以亡于秦,秦不爱其民所以不能万世千秋。接着话锋一转,余光中问道:“当前的政府,有照顾人民吗?政府去读读古文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