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诸暨百位美女三八节起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0:57 青年时报

  ■秋瑾、慈禧站一起曾惹争议,如今秋瑾退出

  ■每位造价近10万元,栩栩如生,手感似真人

  时报讯 近日,诸暨市旅游局打出诱人的广告:凡3月6日至12日游览西施故里的女性游客,均可凭门票成为近期落成的“中国历代名媛馆”的首批游客。据了解,备受关注的中
国历代名媛馆将在三八节向游人开放。而秋瑾究竟该不该进“名媛馆”、和慈禧站在一起的争议,主办方基本有了态度。

   相貌、身高、手感都接近真人

  昨走进已完成大部分装饰布局的“名媛馆”。远远望去,名媛模样几可乱真:不仅相貌、身高与真人相近,连皮肤的手感也与真人的皮肤相近。原来,她们中有不少是以高分子为主要材料雕塑而成,配以青铜圆雕、浮雕、石刻、壁画等,更有兵器道具、戏曲音响、灯光演示穿插结合。据说,雕像与布展共花了700多万元,每个美女平均“造价”近10万元。目前,100位左右的名媛已有80多位完成了陈列布局。

  据悉,中国历代名媛馆为西施故里旅游区五大板块之一。该馆占地6000多平方米,共有100位左右的名媛,以四大美女的典故为代表,80位中国历代名媛作为补充展示。该馆由诸暨市旅游局投资建造,旨在将其建成国内罕见且规模最大的以中国历代著名女性为主题的永久性展览馆。

  另悉,到4月份,西施故里旅游区内的范蠡祠、郑氏宗祠、民俗馆等其他景点也将陆续向游客开放。

   秋瑾顾全身份而引退

  笔者从诸暨市旅游局了解到,关于秋瑾是否该进驻中国历代名媛馆、和慈禧站在一起的争议,虽至今尚无定论,但他们基本不考虑让秋瑾进驻“名媛馆”,认为这可能会引来非议。

  之前有人指出,秋瑾作为闻名中外的杰出女性,理应列入名媛名单。但不少人特别是秋瑾后人对此提出异议,认为“秋瑾是民族英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美女”,把秋瑾与慈禧太后、武则天等放在一起同台陈列展览,不符合秋瑾革命烈士的身份特性。

  对此,诸暨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巾帼英雄秋瑾理应受人景仰。但中国历代名媛馆对历代名媛是否陈列的筛选,并非是所谓纯学术性质或绝对权威性质的评定。秋瑾是否进驻“名媛馆”,并不影响秋瑾的英雄事迹及其爱国精神受人敬仰。

  ■链接

  名媛馆主要人物

  一、四大美女:西施(郑旦)、王昭君、貂蝉、杨玉环。

  二、宫廷女性:武则天、上官婉儿、太平公主、长孙皇后、文成公主、妇好、吕雉、虞姬、冯嫽、解忧公主、班昭、窦太后、杨皇后、萧太后、马皇后、孝庄皇后、慈禧太后。

  三、民间女性:1.“工”行业杰出代表:鲍姑、黄道婆、王贞仪、沈雪君;2.琴棋书画(才女):蔡文姬、卫夫人、李清照、管道升;3.秦淮八艳组图:李香君、柳如是、马守贞、董小宛、顾媚、寇白门、陈圆圆、卞玉京、红拂、绿珠(以对联形式展示);4.其他才情淑女:卓文君、谢道韫、苏蕙、公孙大娘、许和子、朱淑真、吴藻、陈端生、鱼玄机、薛涛、唐琬;5.传统美德女性:贤母(孟母、苏母、岳母)、孝女(曹娥、缇萦)、女英雄(冼夫人、梁红玉、秦良玉)。

  四、故事中的女性:1.神女:女娲、嫦娥、湘妃(娥皇、女英姐妹,其他传说中的神女在壁画中作为背景人物展示);2.四大民间故事:祝英台、白素贞、孟姜女、织女(四种戏剧用视频播放);3.传说中的巾帼英雄:穆桂英、佘太君、杨排风、樊梨花、花木兰;4.十二花神:正月梅花———花神寿阳公主、二月杏花———花神杨玉环、三月桃花———花神息夫人、四月牡丹花———花神丽娟、五月石榴———花神卫氏、六月荷花———花神西施、七月玉簪花———李夫人、八月桂花———花神嫦娥、九月菊花———花神貂蝉、十月芙蓉花———花神花蕊夫人、十一月山茶花———花神王昭君、十二月水仙花———宓妃(洛神)。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通 讯 员 杜萌颖 何雯 时报记者 王 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