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条生命戳穿弥天谎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11条生命戳穿弥天谎言(图)

  遇难矿工的母亲。

  

11条生命戳穿弥天谎言(图)

  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先进集体奖牌。

  

11条生命戳穿弥天谎言(图)

  遇难记录曾被篡改。

  2005年,我国煤矿矿难频发,而在有大大小小200多个煤矿的辽宁省凤城市,因在安全生产监管得力,去年一年凤城市仅发生了两起煤矿安全事故,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凤城市煤炭局因此获得国家级煤矿生产许可依法监管先进集体。然而,就在前几天,一位举报人士却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2005年,就在这个城市里,至少发生了20余起煤矿安全事故,有可能被瞒报的遇难矿工高达33人”。

  煤炭局长“工作出色”被当地政府奖励两万

  2月17日,记者来到了辽宁省的凤城市,在凤城市煤炭局里,我们见到了郎永文局长,因为工作出色,他刚刚被当地政府奖励了两万元。郎局长向记者展示了厚厚的两本该局历年来受到的各种表彰的汇编,并且强调,2005年是他们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最出色的一年。

  郎永文介绍说,去年在咱们凤城市,248家煤矿管理当中,发生了2起顶板事故,死亡4人,相对历史是比较好的水平。

  举报人:凤城去年矿难20多起

  那么,在凤城市,到底存不存在33名被瞒报的遇难矿工呢?在一家宾馆里,记者见到了一位举报人士。据他披露,凤城市去年一年并不是像郎局长宣称的那样只发生两起矿难,而是多达20多起,遇难矿工也高达33人。但是,这个举报人能提供的仅仅是一些数字而已,并没有任何死亡矿工的具体信息。

  殡仪馆死亡证明造假

  2月18日,当地的村民给记者透露了一个非常有用的信息,在凤城市的煤矿里挖煤的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如果2005年确实存在着33名遇难矿工的话,那么,这些矿工中大部分人的遗体应该就在本地火化,真相会不会就隐藏在殡仪馆里呢?

  2月19日一大早,记者立刻来到了当地的殡仪馆展开调查。

  殡仪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一份死亡证明上都会写明死者死亡的原因和时间。然而,几个小时过去了,记者虽然已经仔细察看了数千份资料,也没有从中找到一份写有死因是矿难的死亡证明。就在这时,有两份死亡证明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这两份死亡证明上的死亡原因是山体滑坡,但是遗体冷藏协议书上写的是因为煤矿事故死于红旗煤矿。同时同地死去的周佩军和郑小龙,死因究竟是什么?

  在凤城市爱阳镇潘家村村口,一位村民告诉我们,郑小龙就死在矿井里。这位村民还告诉记者,自从郑小龙遇难后,他的家里就已经没人了,只有一个姑妈住在附近。

  郑小龙的姑妈告诉记者,去年郑小龙就是在小煤窑死的。在当天的事故中共有两人丧生,另一位死者正是周佩军。

  那么,既然两人都是死于煤矿安全事故,为什么死亡证明上写的却是死于山体滑坡呢?在唐家沟村周佩军家里,周佩军的父亲告诉了我们事实的真相,他说殡仪馆的死亡证明都是假的。死一个人这里的镇长、书记都要受牵连,不让他们说实话,要做一个假证明,要不火葬场不给火化。

  煤矿老板花钱“封口”

  在凤城市的23个乡镇里,爱阳镇和赛马镇是煤矿相对集中的地方。殡仪馆里的死亡证明显示,2005年,在这两个乡镇死亡的人口中,年龄在20岁到50岁之间、适合下井挖煤的男性有70人左右,如果凤城市确实有被瞒报的遇难矿工,应该就隐藏在其中。

  2月20日,记者拿着70人的名单开始核实。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了赛马镇的岔沟村,殡仪馆的死亡证明显示,2005年4月1日,一个叫张金宝的25岁男青年就死在这里,死亡原因是脑淤血。

  对于记者的突然到来,张金宝的父母显得非常警惕,他的父亲告诉我们,自己的孩子就是死于脑淤血。然而,从张金宝的母亲欲言又止的神情中我们可以看出,事情决不是那么简单。于是,记者提出要看一下张金宝的照片。

  面对着孩子照片的时候,张金宝母亲再也忍不住了,后来终于透露了真相:张金宝正是2005年4月1日那天在温洞村煤矿挖煤时被砸死的,事故发生的时候张金宝才刚刚结婚4个月。

  张金宝的母亲告诉记者,刚才之所以不承认孩子是死于矿难,是因为出事之后,煤矿的老板已经以18万元的价格和他们进行了私了。

  至此,遇难矿工被瞒报的真相渐渐被揭开。

  更多真相不断浮出水面

  就在对煤炭局进行采访的同时,另一路记者又先后来到了爱阳镇的獾子背村、西沟村,赛马镇的红石村、北庙村等十几个村子对名单中其他存有疑点的死者进行核实,更多的真相不断浮出水面。在从2月20日到21日两天的时间里,记者共核实了30个存有疑点的死者的情况。在核实的过程中,先后有11个死者的家属和朋友承认这些死者是死于2005年的煤矿安全事故。

  记者仅仅在两天时间里、对两个乡镇进行了不完全调查后,凤城市2005年煤矿百万吨死亡率国际先进水平的谎言就被戳穿,地下还有多少遇难矿工,直到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据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