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工“赶会”找工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农民工“赶会”找工作(图)

  一位农民工在维权政策咨询区了解相关法律政策。记者侯智实习生张帆摄

  本报讯(记者雷宁)昨天,陕西国际展览中心机械展览馆内人头攒动,2万多名农民工赶到市总工会首次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寻找就业机会,当天就有1500余人与招聘单位签订
了用工合同。

  这样的招聘会大家欢迎

  上午9时招聘会一开始,大批农民工就拥进会场,260多个招聘展位前不一会儿就挤得满满当当。经过一番交流、对比后,许多农民工当场找到了称心的工作。一位姓翟的农民工与用工单位正式签好合同后还迫不及待地跑出去打电话催老乡也来“赶会”,“在这儿找工作比在街边硬等可强多了”。一位负责招聘的女士表示,农民工踏实肯干,很多企业都愿意接纳他们,工会举办这样的招聘会给我们双方提供了平台。

  据统计,昨日共有1512名农民工现场正式签约,4100多人与用工单位达成了就业意向。市总工会主席苗宗魁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有近百万农民工在城市就业,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和维权服务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职责。市委常委李秋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云侠等市领导也专程赶到会场上了解招聘会的情况。

  农民工找工作也要有信心

  从咸阳赶来的农民工宁树稳是一名电工,他向一家企业提出了每月1500元的工资期待值,其他应聘的人提醒说,待遇别要求得太高,要不很难找到工作。宁树稳签约后笑着说,农民工找工作也得有信心,我们很多人都有过硬的技术和工作经验,有的还有专业资格证书,绝对可以胜任岗位的要求。同他一样,许多有机械、电焊、驾驶等专业技能的农民工也都凭着自信在招聘会上有了收获。更多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则将目光瞄向了建筑、餐饮服务、家政等技术性不强的岗位,几名来自旬邑的农民工表示:“我们要求不高,今天有5000多个岗位招工,不愁找不到工作。”

  希望用工单位遵守合同

  找工作中大家最关注的是什么,接受记者采访的农民工都表示,希望用工单位能够认真履行合同,保证他们的劳动报酬。来自长安区滦镇的农民工小冉早上6点多就从家里出发赶到省体育场,最终他选择了一家餐饮企业的服务员岗位。填写招聘意向时小冉在个人愿望栏中只写了“希望公司能遵守合同,每月按时发工资”这一条。他说,自己打工时间不长,之前在一家建筑工地被欠了800多元工资,到现在也没拿到手。

  记者注意到,不少农民工到了招聘会场后并不急于找工作,而是先到会场边上的劳动权益咨询点了解维权问题,再拿着市总工会免费发放的《进城务工须知》去挑工作,做到心中有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