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鸭山“下岗打工联合体”成就业新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24 黑龙江日报

  杨军 记者 张益龙

  本报讯季节农活、刷屋扒炕、砌墙盖房、蹬车搬家……如今在双鸭山市,寻找一个适合自己的“下岗打工联合体”,自食其力,成为众多下岗者的心愿。“下岗打工联合体”已成为双鸭山下岗者再就业的新平台。

  前几年,双鸭山的下岗工人再就业时,面临着资金、技术、劳力和信息等方面的短缺。于是,下岗者自我组织、自愿结合的再就业服务合作组应运而生。发展至今,已成为大大小小的“下岗打工联合体”。

  为了生计,会木工手艺的下岗工人唐军只身出外打短工挣钱,但人单势弱,技术不全,碰到大活也不敢承揽。回到家乡后,头脑灵活的他和许多会各种手艺的下岗工人组成了一个松散型的家庭服务合作组。平时大家各自单干但保持联系,一旦需要联手干一呼即合。现在,这个合作组已能接干家政等几十个服务项目。

  基建公司下岗工人刘武,找了4名木、瓦工和2名力工,组成建筑打工队,承揽盖房、修屋等一些小工程。由于手艺好,干活细,价钱公道,活源不断。

  双鸭山市的下岗再就业服务组织在政府部门的引导、扶持下,逐渐发展壮大,成为“下岗打工联合体”,服务延伸到家政、建筑、运输、劳力等十余个领域。

  友谊县省优秀共产党员、下岗工人周作聪,组织身边百余名下岗工人,互助互利,自谋生路,勤劳致富。现在,越来越壮大的这个“打工联合体”有了品牌效应,下岗者信赖,社会认可。周作聪还被县委、县政府安排到社区任职。

  “下岗打工联合体”的出现,不仅有效地解决了下岗职工在技术、劳力、资金和信息等单方面短缺的劣势,给下岗者提供了再就业的新平台,又满足了市场需求,还大大减轻了政府和企业的负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