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民族工作:一个指针把握一个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35 桂龙新闻网

  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暨第五次全区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于2月25日在自治区党委礼堂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广西实际,坚持一个指针,把握一个主题,做好六项工作,不断开创我区民族工作新局面。

  会议由自治区主席陆兵主持。自治区领导马庆生、刘奇葆、郭声琨、马铁山、李纪恒、沈北海、车荣福、温卡华、陈际瓦、马飚、潘琦、邱石元、徐爱俐、甘幼玶、林灿、张
正铀、吴恒、孙瑜、杨道喜、穆虹、陈武、俞曙霞、梁超然、卢湖山、邓浦东、徐文彦、潘鸿权,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覃日飞,武警广西总队总队长赖建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认真总结五年来我区民族工作成绩和经验,表彰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分析当前我区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任务。

  大会首先表彰了我区荣获国务院表彰的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自治区领导为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刘奇葆宣读了《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五次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孙瑜宣读了我区荣获国务院表彰的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名单。

  曹伯纯说(讲话全文另发),我区是全国5个民族自治区之一,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民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和贫困地区存在的群众行路难、用电难、饮水难、读书难、就医难、通讯难、看电视难、农田灌溉难、发展生产难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各族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全面提高;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得到切实坚持和完善;各族群众团结互助、和睦相处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和发展;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和各类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党同少数民族群众的关系密切,有力地促进了全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促进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以及祖国南大门的安宁。

  曹伯纯说,总结我区民族工作,我们有很多体会:一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大政方针,把握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并结合实际不断加以完善,依法保障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权利;三是坚持用发展的办法推进民族工作,大力发展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让他们充分感受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五是坚持正确掌握政策,及时妥善处理各民族群众之间的纠纷、矛盾;六是坚持党的民族干部政策,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七是坚持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民族工作部门履行职责、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曹伯纯指出,正确把握民族问题、切实做好民族工作,是加快富裕广西、文化广西、生态广西、平安广西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保证,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广西的必然要求,是巩固边防的重要基础,是提高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不懈地把民族工作做好。

  曹伯纯强调,现阶段我区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一个指针,把握一个主题,做好六项工作。坚持一个指针,就是坚持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民族工作的根本指针;把握一个主题,就是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做好六项工作,就是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加强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抓紧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筹备。

  曹伯纯强调,党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民族工作的领导。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要加强学习研究,全面熟悉和掌握党的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各项政策,不断提高驾驭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的能力。要着力抓好基层基础工作,结合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确保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全面落实到基层。要狠抓落实,务必使每一项工作和政策措施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召开前,自治区领导接见了获表彰的模范集体代表和模范个人并合影留念。

  来源:广西日报选稿:黄珊作者:赵歧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