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家库行政村:南郊“农业旅游”一年挣了8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1: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两层小楼,粉墙、琉璃瓦,中式桌椅,飘香的农家菜……雨花台区高家库行政村周家洼自然村村民周发春家的小院收拾得素净宜人。背靠国家3A级风景区将军山景区,门前就是潺潺溪水、大片绿野,去年,这个普通的农家小院为周发春带来了近2万元的纯收入。

  “以前‘靠山’却没有想到‘吃山’,常年进城给人打工。现在利用旅游旺季做接
待,几个月的收入就超过过去全年的打工收入”,周发春说,现在村里和他一样做接待的农户已达12户。按照区里的规划,今年3月全村旅游接待户还将统一开展庭院改造,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农家小院,让市民充分体验南郊农村生活的别样风情。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农业旅游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雨花台区旅游局长谢文才告诉记者,从2004年起,区里启动了“观桃花、赏桃景、品国桃、看苗木花卉、尝农家菜肴”为主题的南郊旅游服务区暨高家库农业旅游专业村建设,从强化规划、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扶持引导等4个方面高标准建设高家库农业旅游专业村。

  “农业旅游”带动了村容村貌的改善。600米村中主干道、2000平方米停车场、建成星级厕所和垃圾中转站、新建全市第一家村级污水处理系统、栽植绿化树木10多万株……一批基础设施和生态项目的陆续完成,使周家洼旧貌换新颜,成为市民去南郊休闲旅游的好去处,也带动了周边农户的旅游接待。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7100元。

  谢文才告诉记者,生态条件优越是雨花台区的特有优势。过去5年间,全区人均绿地面积从11.4平方米提高到20.7平方米,森林覆盖率从22.2%提高到28.1%,城市绿化率从46.8%提高到49.2%。近年来,雨花台区依托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先后建成了将军山风景区、大石湖生态园区、安堂洼农业园等农旅结合的园区和产业基地,启动了高家库农业旅游专业村建设。2005年,“农业旅游”的发展潜能得到初步释放,仅周家洼、将军山地区就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800万元,“农业旅游”成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一个新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