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官员表示政府财政收入未如外界估计般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2: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关向东) 针对上周公布的新年度财政预算案,香港财政司长唐英年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周六继续在电台节目上与市民沟通,称港府收入未必如外界估计般乐观,制订预算案时必须审慎。

  唐英年坦言,今年制订预算案是自担任财政司司长以来,最困难的一年。主要因经济好转,市民对预算案期望较高,也有较高要求。但是,香港是外向型经济,容易受外围影
响,故此,在制订预算案时必须审慎。

  他说,

香港经济虽然复苏,但外围仍有不少不明朗因素,如
禽流感
、油价上升,以及美国资产价格会否大幅调整等,均可能对香港经济造成影响。

  他表示,今个财政年度虽有盈余,但在技术层面上不能在这个财政年度内退税。因如果实行退税,下年度入账,加上其他的减税优惠,明年会出现财赤。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则表示,香港财政经过数年赤字后,今年稍有盈余只是初露曙光,而利率走势、油价、禽流感等不明朗因素,均会影响经济,因此,政府收入未必如外界估计般乐观。

  对于部分会计师认为预算案低估了综合盈余近一百亿港元,马时亨认为,那是因为外界未能掌握政府全盘数字。

  他指出,由于预算案在去年十二月开始制订,是采用十一月份的数字作评估。因此,至今年三月底财政年度完结时,盈余数字出现偏差绝不为奇;而且,部分政策的改变也可能影响收入。

  他说,制订财政预算案须从整体经济利益和市民福祉出发,令香港财政稳健、经济根基巩固,而非只考虑加税或减税。

  他并解释目前,香港三百四十万劳动人口中,只有约一百二十万人须缴薪俸税,而占整体收入很大比重的六百多亿元利得税,也只由几百间公司承担;至于卖地收入,则受地产市道影响。

  因此,政府研究开征销售税,大原则是扩阔税基,非为增加税收。他鼓励市民在年中的销售税谘询期内多发表意见,供下届政府作参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