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村村都有女村官撑起农村政务半边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2: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湖南村村都有女“村官”

  作者刘双双 刘晓一

  三十八岁的陈春香是湖南衡山县长江镇麻塘村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因为在村里带头办起湘黄鸡饲养场,被村民亲切地唤做“鸡司令”。二000年,湖南农村妇女参政模式改革
,她成了村委会妇女主任。从只管自家事的农村妇女到小小“芝麻官”,陈春香不仅办事利索,还带领着全村三百多农户养鸡致富。

  在男女平等意识越来越凸显的中国,妇女参政议政已不再是新鲜事。内陆省份湖南更率先改革,推动妇女进入村委班子参与村级治理,全省现在基本实现村村都有女性委员,让一大批“陈春香”真正撑起中国农村政务的“半边天”。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八十三万个村委会中,女村委平均比率为百分之十六,担任村主任、村支书的女性仅占百分之一。二00五年,湖南会省农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四万多个村委会班子中女性委员所占比率超过百分之三十,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中部农业大省湖南有四千六百余万农业人口,农村妇女占一半以上。二00一年十一月,湖南省妇联与民政厅联合发文,在全国首开先河提出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必须保证女性进班子。此举为提高女村委的比例提供了保障,解决了妇女参与村级治理的政策措失缺失问题。

  “男尊女卑”的思想在中国部分农村妇女观念中仍然根深蒂固,妇女参与政治的热情受到阻碍。“女人能管得了村里的大小事吗?”湖南岳阳县荞藤村刘金玉在参加完“优秀农村妇女骨干”培训班后,完全解除了这一疑惑,并成功竞选上了村委会主任。在美国福特基金和中国—欧盟村务管理培训项目的支持下,目前,全省近五万名女村委普遍接受了一次以上的培训。

  二00五年八月,中欧村务管理培训项目欧方官员马卫廉在望城县雷锋镇桥头铺村考察时,发现该村领导班子七人中有三名女村官,且村里一大批养殖业能手都是女性时,竖起了大拇指:“你们的女性在农村政治、经济发展方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湖南独具特色的农村妇女参政模式正在形成,并一举夺得二00六年第三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但在农村妇女参政过程中,女性村官比例还有待提高、女性村官文化素质偏低和待遇不高等问题仍任重而道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