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航总局解禁“红眼航班”国内航班延迟至凌晨2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3:5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张良)记者昨日获悉,民航总局近日下发了关于永久解除“红眼航班”禁飞令的文件,对每日0-6点期间的夜间航班飞行采取放开政策。该文件将于近期开始实施。这是民航总局在航空飞行安全能够得到保障的前提下针对国内部分机场航班时刻安排过紧、航班运营压力较大所采取的果断措施,同时由于“红眼航班”的开禁,旅客可以有机会买到比平时折扣更低的机票,得到更多实惠。

  国内航班延迟至2点

  根据民航总局此次下发的文件,“所有国内民用航空机场的国内客运时间安排可延长到次日凌晨2点,新疆地区到次日凌晨4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昆明等繁忙机场继续实行当日航班运行总量限制,首都机场由原来的每日1000架次增加到1100架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昆明6地机场,凌晨2-6点对国际航班、地区航班、货运航班开放,且上述航班不计入当日航班的运行总量限制。”

  所谓“红眼航班”就是指超零点飞行的航班。此前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民航总局规定0-6点禁止国内航班起降。自从2002年发生了“5·7”大连空难后,全国的“红眼航班”一度被集体冰冻。但在黄金周、春运等特殊时期,民航总局会暂时解禁“红眼航班”,在一段时期内允许航空公司夜间飞行。

  业界认为解禁正适时

  民航总局之所以一直不肯放开“红眼航班”,很重要的就是出于航空安全方面的考虑。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凌晨起降、飞行的航班中,无论是空中指挥人员、地勤人员,还是飞行机组人员,精神状态都不如正常工作时间,这无疑给航班飞行安全带来了隐患。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认为,随着中国民航业的快速发展,国内航空公司购置飞机的数量也在逐年上升,机场空管局对每天航班流量总量都有明确限制,新飞机的投入运营势必会令航班起降本已趋于饱和的国内部分机场更加不堪重负,加之航油价格持续高位已给航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若新增运力得不到有效消化,航空公司的亏损将更为严重。在民航总局和各航空公司的多方努力下,近年来国内民航安全问题总体较为平稳,因此在此时解禁“红眼航班”从时机上来说是比较合适的。

  航空公司考虑增“红眼”

  东航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对总局出台解禁“红眼航班”的政策坚决拥护,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在运力和市场都比较合适的时候增加一部分“红眼航班”。而上航企业文化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件才刚刚出台,由于冬春季航班计划已实施了一段时间,夏秋季航班计划公司内部也已经基本确定,正准备上报总局,是否会另外增加“红眼航班”目前还不确定。他同时指出,鉴于飞行员白天工作和晚上工作毕竟会有所不同,而且是否会有足够的旅客选乘夜间的航班目前也是个未知数,所以公司内部会就此进行一些研究之后再作决定。

  有分析认为,由于是跨零点飞行,“红眼航班”的机票价格一般比白天正常航班低2折左右,乘客连夜乘坐飞机既可以享受票价优惠又可以节省住宿开支,因此应该会受到旅行社和游客的青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