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人向央视揭露:死亡证明作假瞒报遇难矿工3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辽宁凤城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有人向央视揭露———死亡证明作假瞒报遇难矿工33人

  北京今天消息据央视报道:2005年,我国煤矿矿难频发,而在有大大小小200多个煤矿的辽宁省凤城市,因为安全生产监管得力,去年一年凤城市仅发生了两起煤矿安全事故,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凤城市煤炭局因此获得国家级煤矿生产许可依法监
管先进集体。然而,就在几天前,一位举报人士却向央视揭露,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2005年,就在这个城市里,至少发生了20余起煤矿安全事故,有可能被瞒报的遇难矿工高达33人。

  2月19日一大早,记者立刻来到了凤城殡仪馆,记者仔细察看了数千份死亡证明,却没有一份死因是矿难的。然而,有两份死亡证明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死亡证明上的死亡原因是山体滑坡,但是遗体冷藏协议书上写的是因为煤炭事故死于当地红旗煤矿。据死者周佩军父亲的反映,殡仪馆里的死亡证明是造了假:“死一个人当地官员都会受到牵连,不让我们说实话,要做一个假证明,要不火葬场不给火化。”

  2月20日一大早,记者拿着70人的名单开始核实。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了赛马镇的岔沟村,殡仪馆的死亡证明显示,2005年4月1日,一个叫张金宝的25岁男青年就死在这里,死亡原因是脑溢血。张金宝的母亲却透露了真相,自己的孩子正是2005年4月1日那天在温洞村煤矿挖煤时被砸死的,事故发生的时候张金宝才刚刚结婚四个月。当初为孩子结婚盖的这5间房子,如今显得空空荡荡,只留下老两口在凄凉的回忆中度日如年。出事之后,煤矿的老板已经以18万元的价格和他们进行了私了:“煤矿老板当时处理可急促了,也签字画押了,觉得不公平也是白费了。”

  在从2月20日到21日仅仅两天时间里,先后有11个死者家属和朋友承认这些死者是死于2005年的煤矿安全事故。分布于辽宁省凤城市23个乡镇的200多个煤矿中,在2005年,有多少矿难被瞒报,直到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