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崇高荣誉 群众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7:17 北京日报

  历经半年评选,第四届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单位)”及标兵,从6.5万名首都政法干警和4300多个政法科级以上建制单位中脱颖而出。

  崇高荣誉的背后,是干警们自身的付出,也是群众意愿的表达。

  7家媒体参与整个评选过程

  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单位)”评选表彰活动自1999年开始,每两年开展一次,2005年是第四届。本届评选活动确定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为主题。

  为了体现评选的公开性、公正性,评选活动组织者将整个评选活动的13项工作细化为筹备、社会测评、提名、推荐阶段公示、社会评选、命名表彰等7个阶段。

  从2005年6月开始,经过社会提名、单位推荐、媒体公示、明察暗访、评委会审核等7个环节产生了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100名、单位100个。在此基础上,通过人民群众在网上、报纸投票的方式选出了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单位)标兵。

  公示阶段,组织者在《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首都7家媒体上公布举报电话、电子信箱、网站,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受理举报、投诉,接受社会监督。在标兵候选名单确定后,候选名单在媒体上又广泛公示,增加了评选的透明度。

  10个检查组明察暗访候选者

  从提名环节开始,一些社会群众就积极参与,一个星期内向活动组织者打来提名电话182个。还有很多人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提名。

  市民林波说:“我提名交警任素永,他的事迹在全国交警中都是突出的。如果评上的话,我希望能到颁奖现场为他献花、献歌。”

  既然评选人民满意,就要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甚至投诉。整个公示阶段,共有28个候选者,包括22个候选单位和6名候选干警被投诉。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对每一起群众投诉进行调查核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不合格的果断拿下。

  此外,在社会推荐阶段,市委政法委还派出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新闻记者、律师等各界群众组成10个检查组进行了明察暗访。

  网上投票占总投票数66%

  与以往不同,本次评选活动,首次开通了网络平台,通过“千龙”新闻网和首都政法网向社会公示标兵候选名单、先进事迹,并刊登选票,组织标兵社会评选活动。

  在标兵社会评选期间,共有25万多名群众通过报纸和网络两种方式投票参与社会评选活动,是历年来参与群众最多的一次,收到选票252907张,无效选票20481张。其中,报纸选票86717张,占整个投票总数34%;网上投票166190张,占整个投票总数的66%。网上投票从去年12月1日零时开始至12月8日零时投票平台关闭,共吸引16万余人参与投票,且投票质量高,16万多张网络选票全部为有效选票。网上投票已成为社会评选活动的主阵地。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