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自主开发切忌“村村点火户户冒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7:3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李安定

  中国轿车工业要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已是中国汽车业的共识。现在,几乎每个中国汽车企业都提出要自主开发车型,甚至合资企业也要搞自主品牌,大有“村村点火户户冒烟”之势。然而,汽车工业的发展规律表明,自主创新要以一种科学而严谨的态度去实现,不一定每个汽车企业都要搞自主创新;在这方面如果不按市场规律办事,大轰大嗡、大干快上,
中国汽车业又要走许多弯路。

  汽车业的发展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自主品牌、自主开发的探索,始自上个世纪末民营和非主流轿车企业。他们成为搅活中国汽车业的第一批“鲶鱼”。现在,第一代自主品牌终于修成正果,然而一个严酷的事实是,中国的自主品牌还十分孱弱,虽然在技术创新方面有一些可圈可点之处,但是尚没有核心技术体系可言。生存空间基本上属于跨国公司尚未顾及的低端产品,挣的还是低价劳动力的薄利。除了政策舆论环境的改善,自主品牌在市场上的好日子远远没有到来。

  应该看到一个悖论:没有自主品牌,中国做不了汽车大国;自主品牌特别多,中国依然不是汽车大国。

  汽车问世百余年来全世界涌现出来的汽车品牌千千万万,大浪淘沙之后,到了21世纪,全球剩下的大品牌不过10个。中国有一个巨大而多元化的汽车市场,对自主品牌、自行开发的车型会有较大的包容性,但是再经过若干年激烈竞争,能剩下一两个有国际主导地位的大品牌,两三个满足市场细分的小品牌,就是很大的成功了。

  轿车是一个资金、技术都要大投入的产业,真正创新研发不花大钱是不可能的。本田开发一款雅阁新车,是在每年全球生产120万辆雅阁的基础上进行的。而在中国,如果自主开发一个年产量12万辆的同级别车型,开发成本就要高出雅阁10倍。且不说除了成本的竞争,还要有市场品牌的培养。小打小闹开发的车型是否能有起码的生存能力,实在叫人担心。

  眼下,意大利的设计公司门庭若市,来自中国的设计委托之多,致使公司到了高薪聘请专职中文翻译的地步。在国内大多数企业还没有接触过开发轿车ABC的情况下,这样盲目、重复的开发投资,前景堪忧。

  中国轿车生产能力的重复建设浪费固然可怕,但是设备换一个地方还能用;车型开发上的重复建设浪费可能更糟糕,因为它留下来的只是一堆没有用的废图纸。投资打了水漂,虽然是企业行为,但是花的都是中国人的钱,巨大的社会财富浪费,谁来买单?

  世界汽车十强,强就强在开发能力上。一是核心技术的掌握。像通用、丰田这样一流的汽车公司,争夺的是能源环保等前沿技术的制高点:氢能源、混合动力,几十亿美元地砸钱,这一点中国企业暂时还学不了。二是平台共享。倾集团之力,研发出不同级别的共享底盘平台,旗下不同品牌和车型再根据各自追求扣上不同的壳子,有效地摊销了开发成本。这种共享甚至是跨集团的。

  几年前,自主品牌华晨中华找到上汽负责人,提出愿意联络几家自主品牌,由上汽牵头组建合资研发设计公司,开发出来的产品平台由几家企业共用;或者由上汽开发出成功车型,委托中小企业加工,这种降低自主开发成本的探索当时没有结果。自主创新的模式可以千差万别,但是依靠市场机制,依托大集团进行联合开发不失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