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暗中踏出生活的舞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17:40 北京晚报

  

黑暗中踏出生活的舞步

  本报讯踏着欢快的节拍,在北京市残疾人活动中心里,20多名穿着时尚的舞者正在大厅里跳着交谊舞,稳重的舞步让人很难把他们和盲人联系上。笔者从中心了解到,盲人学跳交谊舞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通过跳舞不仅让他们恢复了自信,还为他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今年48岁的宋女士因10年前的一次意外造成双目失明,原先在银行工作的她自失明后,就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10年间没有迈出家门半步。看着她整天以泪洗面,一言不发,家人十分担心,生怕她想不开而寻短见。一次偶然的机会,家人在听广播时得知了盲人学跳交谊舞的消息,为了让宋女士能出去走走散散心,家人们马上带她去报了名。开始时,宋女士还有些不习惯,等经过几次活动后,家人发现她变得爱说话了,往日愁容满面的她像换了一个人似的,家里又能听到她欢快的笑声了。“现在我特别渴望和别人说话,以前因为眼睛看不见而自卑,现在我知道了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并不代表着我们就比健全人差。”

  宋女士说,刚开始学习跳舞时她还真有些不习惯,“我什么也看不到,也没有方向感,做一个动作光靠老师用语言来形容真是太抽象了。”宋女士告诉笔者,为了教会盲人跳舞,舞蹈教练郭老师可是没少费心思,他每跳一个动作就保持身体不动,让学员们一一上来用手摸,来感受教练的姿势,“手势是什么样的,头转向哪边,脚和腿又是如何摆放的……”宋女士说正是因为这样摸着学,让大家直观形象地掌握了舞蹈动作,而一堂课下来也让教练郭老师浑身酸痛。

  正在指导盲人跳舞的郭老师告诉笔者,为了教会盲人学跳舞,教练们可是没少费心思。教会舞蹈动作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让他们的舞蹈能够合上音乐的拍节,为了简化舞蹈学习步骤,郭老师和其他教练们又自创了一套口诀,把方向与动作结合在一起,例如向后退两步下腰,动作的口诀就是“退、退、沉”。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来这里跳舞的盲人已经可以完整地跳出探戈、伦巴、北京平四等交谊舞。除了在这里自娱自乐外,去年活动中心还挑选了10对舞者去参加了盲人交谊舞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郭老师说:“我们也鼓励他们多和外界交流,这样才能让他们活得更加自信。”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