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首家平价医院将开业 亏损资金由政府承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6:37 辽沈晚报

  药品价格在国家规定零售价标准上下降10%,部分医疗检查、治疗项目价格比沈阳市规定的价格便宜一半。这样的平价医院将于明日正式开业,这也是沈城首家平价医院。

  这家医院是和平区惠民(平价)医院,和平区卫生局介绍,医院每年将为患者让利400万,而这部分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和平区卫生局局长詹爱云说,平价医院就是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推出全市首家综合性平价医院之后,和平区妇婴医院将在下月成为专
科平价医院,和平区还有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也将在下月成为平价医院。

  检查费同比便宜一半

  平价医院的标志是价格的便宜,詹爱云说,从明日开始,平价医院的所有药费都在国家规定零售价标准上下降10%,B超等所有检查费用也比沈阳市规定的价格便宜一半。

  医院院长孙焕解释,因为每个人的个体差异与病情不同,因此无法科学计算在平价医院就诊能省多少钱,但医院的药价与药房的价格大致相当。如西安药厂的利君沙,同级普通医院的价格是每盒13.8元,而这里就是12.42元。检查费用方面,同级普通医院做B超是25元,这里就是12.5元,即使是打点滴的观察费都比别的医院便宜一半,为2.5元。

  杜绝大处方也是平价医院的一个要求,对于感冒发烧等一般疾病,医生只开3天的药量,一般感冒患者不发高烧不输液。在抗生素药的使用上,要先给患者开最便宜的青霉素,不能什么病都用高档的头孢类药。

  现金看病可享受优惠

  平价医院的受惠者将是所有的百姓,据和平区卫生局局长詹爱云介绍,不分居住在什么地方,只要拿现金看病,都可享受医院的优惠政策。但是,拿医保卡看病已经享受了医疗保险的优惠,低保户看病也按照规定享受救助的优惠,这二者并不能再继续享受平价医院的优惠。

  现在医院已经开始试营业,但价格的优惠政策要在明天才能实施。很多没有急病的就诊者将就诊时间推到了明日。

  昨天,医院工作人员开始将“和平区老年康复中心”的牌子换成“和平区惠民医院”。

  亏损资金政府埋单

  “医院肯定会亏损。”一位医护人员这样说。据和平区卫生局介绍,和平区政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筹备平价医院,投资了3600万元。医院开业后,由于要维持低价运转,医院也将亏损,这部分资金将由政府承担,每年投入400万人民币,以此作为医院能够长期运转下来的保障,这就相当于百姓看病政府埋单。

  和平区政府表示,开设平价医院并不是作秀,解决百姓看病难是政府的责任,这笔钱需要政府拿。

  主任记者叶枫

  【新闻延伸】

  70多家医院要开平价门诊

  本报讯 主任记者叶枫报道 在近日召开的沈阳市卫生工作会议上,沈阳市卫生局透露,将在全市70多家二级以上医院开设惠民病房、门诊,以此来解决百姓反映的看病贵的问题。

  此外,在首家惠民(平价)医院开业后,和平区将再开设11家平价医院。其中作为专科平价医院的和平区妇婴医院,将实行住院正常产、剖腹产手术等费用降价30%—50%的优惠政策。另外,西塔方迪社区服务站、砂山新村社区服务站等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也将实施平价医院的优惠政策。据和平区政府介绍,和平区一共100个社区,这12家平价医院能够覆盖和平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