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当局终止运作“国统会”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强推“废统”引发台海危机 自身亦陷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19 中国台湾网

  为摆脱自身困境,陈水扁坚持推动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拿台湾的前途和台湾人民的福祉作为获得私利的赌注,其“切香肠式”的“台独”用心路人皆知。他再一次放弃拼经济而选择拼“统独”,势必引起台海地区的严重危机,自身也将陷入更大的困境。

  把台湾前途和民众福祉当赌注

  本周,扁在“废统”问题上依然表现得“很强硬”,即使是面对布什派往台湾的“密使”,也没有丝毫要服软的意思,一句“‘废统’已做成决定,不可能更改”。不仅让美国要把扁“摁回盒子里”的希望彻底破灭,颜面尽失,还让所有的人都看清楚了这样一个现实:扁已决意要在自己剩下的两年任期里做一件可以“在历史上留名”的事情:将台湾带到一条可以随时走向“独立”的道路上,从而正式取代李登辉成为台湾的“独派教主”。

  扁之所以敢这么干,是因为他认为自己手上掌握着一个“比天大”的“赌注”———台湾的前途和2300万民众的福祉。可以预料,扁不仅推动“废统”,还会在“统独”问题上不断赌下去。人们有理由推测,“废统”之后是“公投制宪”、“法理台独”,再往后,就该为“台独”摊牌了。如果这样,未来两年,台湾海峡恐怕不会再有平静的日子了。

  至于说到扁“在美国面前也敢撒野”,那是因为他吃定了美国在两岸问题上的“两面立场”,知道美国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放弃“以台制华”战略,只要他不是一下子将“四不一没有”全都抛掉,只要他不公开宣布“台湾独立”,事情就不会变得不可收拾。而所谓的“承担全面性后果”,不过是美国人常用的一种恐吓意味大于实质意义的“外交辞令”。李登辉当年抛出“两国论”时,美国的反应不是也很激烈吗?结果呢?李不但“毫发未损”,还就此坐上了“独派教主”的位子。

  “切香肠式”的“台独”路走不通

  但是,事情未必会按照扁算计的那样去发展。事实上,大陆已经将扁的“废统”论界定为带有明显“台独标签”的行为,是迈向“台独”的危险信号,表示将严重关切事态的发展。国际社会也都认定扁是一个威胁台海和亚太地区和平的“麻烦制造者”,纷纷给予强烈谴责。在台湾岛内,扁的“废统”论导致股市大跌,民怨沸腾,各界传出的打扁声一浪高过一浪。而美国方面不仅对扁放出了“到底还要不要美国保护”的重话,而且已经透过一些非官方渠道放出口风:一旦陈水扁下决心“废统”,美国的“下一步”就是采取惩罚行动,包括在5月举行的WHO年会上不再支持台湾入会、不再允许台湾高层尤其陈水扁在美国“过境”、搁置台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等,甚至修改《与台湾关系法》,让台湾付出代价。

  扁的“下一步”会怎么走还无法预料,美国人到底会以怎样的方式“找回面子”也还是未知数。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陈水扁的这一步疯棋已经让自己走上一条加速毁灭的“不归路”。一方面,“废统”使扁的政治诚信彻底破产,道德人格尽失,各方面都会对他保持高度的警惕,他惯用的“变变变”、“骗骗骗”再无施展的机会,用“切香肠式”的手段迈向“台独”的路已经被堵死。另一方面,“废统”已经使岛内的“台独分子”看到了走向“台独”的“一线希望”,情绪更加亢奋,他们不允许扁有任何的退缩,“后退一步,就会完蛋”。难怪就连“绿营”内部的许多人都觉得扁的处境“很可怜”。

  绞尽脑汁办“后事”

  大概是意识到了自己“蹦出盒子”后的处境很危险,本周,扁在进行疯狂表演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准备“后事”。

  首先是绞尽脑汁让美国人找回“面子”。除了继续派人赴美游说,还不断释放“扁正在考虑在宣布‘废统’的同时重申‘四不’,并会在定案前与美方沟通”的讯息;扁甚至搬出了电影《断背山》中“超越情爱、摒除偏见”的情节,“以驴头对马嘴”,向美国描绘出一幅美台“一起去追求美丽新境界的普世价值”的愿景。

  其次是拉人入伙,找人替“废统”背书。授意民进党召开中常会,在推出党版“新宪”的同时,提案支持行政部门废除“国统会”、“国统纲领”;与“国安会”秘书长、“行政院长”和“外交部长”开会研商,统一口径,声称扁“既无改变现状的打算、废‘国统会’也不涉及改变现状”,台美沟通良好,美国不会抛弃台湾;指令由“行政院”核定废除“国统纲领”,以配合扁废除“国统会”的行动;要求“国安会”借即将出炉的“国安报告”,将“废统”行动纳入“应对大陆对台湾采取的一连串军事和心理上的战术威胁”的整体部署和台湾安全战略的“大格局”之中,让人们相信“四不一没有”的前提已不存在了。

  不拼经济拼“统独”

  本周,人们看到了这样一个有意思的场面:“行政院长”苏贞昌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事前没有被告知陈水扁的思考,他是“看报纸才知道”扁要“废统”,并一再解释说两岸“外交”事务属“总统”职权。在“立委”要求他就是否支持“废统”表明态度时,以往遇事总爱“冲冲冲”的苏贞昌却换成了一副“闪闪闪”的面孔。但是,作为民进党角逐2008年“总统”的热门人选和台当局的“行政院长”,遇事“闪闪闪”总归不是长久之计,有些事情他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回避的,比如“拼经济”。

  本周,岛内媒体在报道扁的“废统论”和由此引发的严重事态的同时,都不约而同地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岛内经济。面对股市的暴跌和资金外移投资风潮的不断加剧,他们为“苏内阁”拟出一连串的“必答题”:为什么台湾的经济会如此之惨?为什么执政当局一心想着如何搬弄

  “统独”议题,却不关心失业率、自杀率居高不下?为什么对台股资金外流的隐忧视若无睹?又为什么明明知道所谓“二次金改”就是将公产贱卖给财团、掏空台湾,新“内阁”还要继续推动?接下来就要看苏“院长”如何作答了。如果不能对这些问题做出明确的、令人满意的回答,你说你要“拼经济”,谁信?

  苏贞昌不会不懂得只有认真“拼经济”才能为自己2008年博弈“总统”大位积蓄起最可靠的政治资本,而且他在施政报告里也表明了“不能让百姓安居乐业,是政府之耻”的态度,但是,他有胆量将扁刚刚垒起的那道“积极管理”的“高墙”推倒吗?

  就在人们对民进党和苏贞昌下一步的动向作出各种猜测的同时,本周,民进党中央党部成立“掀马桶”小组的消息意外曝光。据说这个小组的主要任务就是汇整马英九的两岸主张,为“打马”提供资情。这等于是在告诉人们:搬弄“统独”议题仍然是民进党在未来两年里的最重要选项。

  所以,从现在起,我们必须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不管大陆释放多大的善意,做出多大的努力,近期内,台当局是不会让大熊猫赴台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也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不管岛内民众对政治人物操弄“省籍议题”、挑起族群冲突的做法如何厌恶,“台独分子”还是会利用“二二八”纪念日大做文章。

  继23日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就陈水扁推动“废统”发表谈话后,26日,中央台办、国台办负责人再次发表谈话指出,陈水扁推动“废统”进一步暴露了他预谋进行新的分裂活动,特别是要为通过所谓“宪政改造”谋求“台湾法理独立”铺平道路。(作者:谢克)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6年02月27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台当局终止运作“国统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