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大理州当前烟叶工作重点突出整体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41 云网

  云南省大理州当前的烟叶工作紧紧围绕“稳定规模、稳定政策、稳定烟农、提高质量、加强基础”的烟叶工作主要任务和“重心下移、着眼基层、突出服务”烟叶工作重点,突出“双控”核心工作,重视“三个基本”,进一步加大科技兴烟力度,总结经验,开拓创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烟叶生产收购计划137万担(含出口备货计划)及其它各项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

  经过全系统上下的长期共同努力,截至2月20日,全州初步落实面积48.92万亩,已签订合同54699户、面积11.21万亩,计划在3月10日前全面完成合同签订工作。

  全州100%实行集中统一漂浮育苗,计划育苗90.19平方米,落实育苗大棚2666个、小棚42747个,已育7.8万平方米、12083万株,其中已育无基质漂浮育苗14936盘、328万株。品种有K326、红大、NC82、云烟85、云烟87。

  全州烟水工程以烟水窖建设为主,兼顾坝区管网、沟渠配套建设。计划修建水窖41836件,已动工41254件,已完工34248件,占计划完工数的81.86%;计划修建沟渠34件,已动工16件,已完工14件,占计划完工数的41.17%;计划修建管网23件,已动工23件,已完工2件,占计划完工数的8.69%;计划修建坝塘20件,已动工20件,已完工1件,占计划完工数的5%。全州计划新建标准化烤房7997座,完工841座;计划改造烤房430座,完工7座。

  总体看来,大理州当前烟叶工作正按照云南省局(公司)的安排部署有条不紊地进行:

  一、“双控”意识进一步增强,八条有力措施确保“双控”政策执行到位。大理州各级人民政府和烟草公司针对烟农种烟积极性高涨的势头,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当前烟叶生产形势,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严格执行“双控”政策摆在烟叶工作的首位和贯穿于烟叶工作的始终,把“防止过热,稳定政策,稳定规模,控制总量”作为核心工作来抓,主要采取:

  (一)明确职责,严格计划考核。一是在2005年12月13日召开的全州烟叶工作会议及各县(市)烟叶工作会议上,将省下达州的烟叶收购计划和指导性种植面积层层分解下达,并层层签订《烟叶工作目标责任状》,明确各级政府部门和烟草部门贯彻落实“双控”政策的职责,对超计划种植收购的县、乡、村将严肃处理,严肃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甚至采取“拿帽子、端位子”的强硬措施;二是严格计划考核,即各地必须围绕州下达的收购计划组织安排生产,超计划收购的,将在第二年采取增一罚二的惩扣措施,严禁超计划收购。

  (二)稳定生产收购政策,稳定种烟积极性。一是统一收购与调拔政策,继续“坚持国标”收购,收购水平不变;二是继续稳定红大品种补助、烤煤补助、风险金补助、新建烤房补助、烟水窖建设补助及化肥、地膜等产前投入政策,以稳定烟农种烟积极性,防止“过热”。

  (三)加强宣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一是在州和县级烟叶工作会议、专卖管理工作会议等不同场合反复分析和总结全国各地在1997年烟叶生产“过热”的惨痛教训,并及时传达国家局对当前烟叶生产形势的分析判断和烟叶生产政策,要求系统员工牢固树立

科学发展观,正确理解贯彻执行“双控”的目的、意义,把烟叶工作的重点放在如何实现规模稳定、总量控制和提高烟叶质量上;二是巍山县等公司通过组织召开群众会、巍山电视新闻、发放报纸《巍山消息(烤烟特刊)或直接进村入户等形式,向烟农宣传烟叶生产“双控”政策、烟叶生产扶持政策、收购政策等。

  (四)全面推行合同管理,严格按计划组织生产。大理州合同签订工作,始终坚持“全面推广、一次到位、明确权责、完善提高”原则,按照国家局提出的“三个凡是”要求,凡是种植烟叶的农户一律签订合同,禁止无合同种植烟叶情况,而且全州在育苗前全面完成合同的签订工作,并在种子发放、育苗工作、移栽、烟用物资的调拔等环节严格按合同中落实的指导性种植面积、收购数量、种植品种、产前投入补贴等组织,真正发挥合同对指导烟叶生产、控制烟叶种植面积的作用。

  (五)严把种子供应关,从源头上控制好可用烟苗数量。

  第[1][2]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