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细解《藏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44 光明网

  记者:有媒体称:《藏獒》是一部借“獒性”呼唤人性的小说,它所提倡的忠勇、责任、牺牲、规则等,正好是我们所缺乏的。作为作者,您怎么看这本书?

  杨志军:这里的獒性是指“文化獒性”,獒性是对狼性的反动,也是人性指标的另类显示,是对我们极端缺乏的道德良心的反动。我写藏獒,也有一种用动物启蒙人类的冲动。藏獒是一种高素质的存在,在它的身上,体现了青藏高原壮猛风土的塑造,集中了草原的
生灵应该具备的最好品质:孤独、冷傲、威猛和忠诚、勇敢、献身以及耐饥、耐寒、耐一切磨砺。它们伟岸健壮、凛凛逼人、嫉恶如仇、舍己为人,是牧民的保护神。说得绝对一点,在草原上,在牧民们那里,道德的标准就是藏獒的标准。希望《藏獒》能带给大家一种尊严、一种升华、一种美好的感觉、一种和平吉祥的心情。

  记者:从您对藏獒的描写叙事中,能够明显感受到您对藏獒充满感情,这本书对您的意义是什么?

  杨志军:我想动物和孩子差不多,如果我们用孩子一般天真的心理去看待生活看待世界,这样内心的天真会和动物的生活完全契合。我对藏獒怀有感情,但是现在纯种的藏獒已所剩无几,它们都被当做商品卖到城市里,被关到铁笼子里,离开它祖辈生活着的有着稀薄的空气、寒冷的天气、广阔的天地的大草原,被圈养在城市的钢筋水泥里,呼吸着充满汽车尾气的空气,听着各种嘈杂的声音,它的嗅觉、听觉都无法发挥作用,而且它的身体也会很不舒服,藏獒变得狂躁不安,给人们留下的印象除了凶猛再无其他。我写这本小说也有为藏獒正名的一层想法,希望人们都看到它除了勇猛,还有更重要的有关忠诚、有关职责、有关牺牲等可贵的品质;希望人们在尽力维持它种族的纯粹时,不忘保持它能力上的纯粹。(《中国电视报》2.2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