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六成学生陷入就业迷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4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今年,我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17.6万人,比2005年增长26%。一方面是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另一方面是无数毕业生在问:“我到底该选择什么职业?”职业规划的缺失给他们就业择业带来了不少困难。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未来创业小组做了一份有关大学生职业规划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不太清楚自己毕业后职业发展方向的比例达65.4%。

  六成多学生不清楚职业方向

  此次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454份。

  调查结果显示,非常了解自身特长的学生比例不足10%,不太清楚自己毕业后职业发展方向的比例达65.4%,这说明大部分学生对于职业发展都很迷惘。

  最愿意为交际培训埋单

  

  当被问及“您是否愿意接受一些相关付费的职业规划服务”时,有57%的人愿意接受相关付费的职业规划服务。职业规划机构的发展前景由此可见一斑。

  据调查,若有职业规划专家量身定制,61.7%的学生愿意支付至少50-100元/小时的价钱。若有知名专家、成功人士举办职业规划为主题的培训,100%的学生愿意为其支付费用。

  调查中发现,大学生最愿意接受的培训是面试培训、交际培训与创业培训,然后才是考研培训、考证服务、留学咨询服务和其他服务。其中交际培训占的比重最大,为63.4%,说明现在就业越来越需要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能力。

  社会上的咨询价格太贵了

  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计算科学学院书记、职业规划师崔杰说,其实大学生所处时期是最适合制定职业规划的,目前杭州有四五所高校开展了大学生职业规划项目,学生通过一套《职业规划测评》的软件,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包括性格类型、心态等;然后,可以清晰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不过仅靠一套软件是远远不够的,最好能进行专业咨询和点评。崔杰说,目前职业规划机构刚刚进入市场,未被大家完全接受。据他了解,杭州设有这块业务的公司仅10家左右,包括一些人才公司、猎头公司、管理咨询公司等。

  最主要的是,目前社会咨询价格一般为300-500元/小时,一般大学生难以承受。不少学生都有职业规划的想法,最后却被价格打回去了。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陈国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