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就业规划课程帮学生设计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47 重庆商报

  核心提示:昨天是本报直通车活动最后一站,2位全国人大代表和2位全国政协委员在重庆工学院校园内接受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但赶来现场的市民络绎不绝,本报全国“两会”直通车特为此在现场开了分会场。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刘明华、周旭,全国政协委员韦云龙、连英俊,分别就教育、科技创新、大学生就业以及司法公正等同师生和现场市民进行了交流。

  昨日,本报“两会”直通车到达最后一站重庆工学院。在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与师生进行交流时,不少学生提出就业难的问题,针对该问题,一学生还建议学校增开一门“就业规划”课程,使学生能早定目标和明确专业。刘明华代表听取该学生建议,决定写一个关于“为在校大学生开设职业规划设计课程”的议案,带到全国“两会”。

  大学生需要早期教育

  我市某大学去年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95%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存在“工作一年以后就跳槽”的心态,不少大学毕业生甚至希望在同一企业工作的时间“最好是3个月”。

  “这正是大学生们缺乏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重庆工学院教师张津对大学新生出现学习懒散等情况做了分析,她解释,很多学生在高中学习负担太重,父母、学校对其唯一要求就是考上大学,如今上了大学,普遍会感到不知道要干点什么,感觉很迷茫。这也是为什么低年级学生补考多,退学多的原因。

  张称,学生思想上的空白应该尽快填充,早期对其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对个人事业选择和职业发展方面的理论观点有所了解,不枉度大学宝贵时光。

  建议学校增开“就业”课

  在现场的一名大学生向刘明华代表提出“学校增开一门‘就业规划’课程”的建议。

  该学生说到,他们刚上大学时,都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的方向,他认为大学生的未来应该早规划早明确。如果学校能在大一新生中开设一门教授学生如何根据自身爱好和专长设计未来工作走向,可让学生合理利用大学时光的课程。他的建议也得到工学院一些师生的支持。

  刘明华认为,大学生应加强正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这就像是建一幢房子的设计图,有了清晰正确的图纸,以后的构建就容易了。‘第一次就业,第二次创业’”。

  刘代表告诉记者,他决定写一个关于“为在校大学生开设职业规划设计”的议案,带到全国“两会”。本版文字由记者梁鹏项前金蓉王先敏采写

  

开就业规划课程帮学生设计前程

  “直通车”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刘明华(右)在和师生、市民进行交流

  

开就业规划课程帮学生设计前程

  学生代表向人大代表反映就业问题

  

开就业规划课程帮学生设计前程

  昨日,重庆工学院,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老师、学生进行现场交流记者张路桥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