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资50.5亿 象山港大桥年内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03 青年时报

  两点之间直线最短,朴素的公理一语中的,说出了象山港大桥的意义。走“直线”就比走“之”字快。象山港大桥,仅仅7.3公里的桥身,能将近2小时的路程缩短到35分钟。

  对杭州的普通百姓来说,建设象山港大桥,马上能想到的是出差的路程快了,吃海鲜的频率会多了……可对象山和宁波来说,远不止这些。一言以蔽之,有了象山港大桥,象山经济将插上腾飞的翅膀。

  -宁波到象山行车时间将缩短为35分钟-杭州人去吃石浦海鲜,行程少了一半

  -获国家批准立项,总投资50.5亿元 -全省高速公路网连上重要一笔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同意建设宁波象山港大桥及接线工程,这意味着该工程将正式进入建造阶段,预计今年内动工兴建。

  预计最大日通车量12000辆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象山港大桥起于宁波绕城高速公路云龙互通立交,经鄞州区跨象山港湾后进入象山县,止于墙头戴港,接38省道和规划建设的沿海高速公路,全长约49公里,其中大桥包括引桥长度为7.3公里,宽26米,全线采用单层封闭四车道高速公路。

  据象山县交通局工程科副科长蔡海江介绍,目前,象山港大桥建设还仅处于通道论证阶段,最终的桥型设计方案要等到今年下半年才能确定。桥型设计上共有三个备选方案,设计单位推荐的是有三个桥墩的三塔斜拉桥(如右图)。

  根据宁波市政府要求,象山港大桥将力争于今年年底动工,2010年正式完工。根据预测,建成之后象山港大桥最大日通车量将达到12000辆。

  大桥总投资50亿元

  这组数字意味着,大桥收益的可预见性与稳定性相当可观。如果按象山港大桥平均日通车量1万车次、每车30元的过桥费计算,每年营业收入将上亿元。按照25年到30年的收费期,在任何投资者眼中,谁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

  全线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暂定为50.5亿元。年GDP超过2400亿元的宁波市和象山县已将这50亿元的“蛋糕”轻松切好。

  建设需要的50.5亿元资金中,有30.5亿元由象山港大桥开发有限公司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20亿元资本金扣除国家补贴的部分,由宁波市交通局下属的交通投资公司和象山东方投资公司按照9∶1的比例进行投资。

  从交通末梢到沿海高速公路重要一环

  大桥建成后,宁波市绕城高速公路到象山丹城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一个半小时缩短为35分钟,彻底改变象山的交通现状。

  “象山县是一个半岛,一直都是宁波的交通末梢,原本象山到宁波有近两小时的车程,但象山港大桥一造好,我们县从原来的交通末梢变成了必经之路。”象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文说。

  有了象山港大桥,宁波和象山之间的路程从原来的120公里缩短到49公里,时间从2个小时缩短到35分钟。而从杭州出发去象山就更方便了,汽车通过杭甬高速,直接上绕城高速再经沿海高速公路过象山港大桥到象山,只需要两个小时。这意味着,杭州人上午出发,从容地在中午吃上地道的石浦海鲜。

  同时,象山港大桥和同三线等多条高速公路以及沿海国道主干线——象山连接线、宁波沿海南线等多条高等级公路连接成网,今后,从宁波到温州,经过象山最为便捷。象山港大桥的建设使得象山成为了连接浙江沿海县市的交通枢纽。

  象山将走进长三角经济圈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就谋划着要建象山港大桥了。现在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象山人说,建大桥是象山历史上的第二次解放。”象山县发改委副局长、象山港大桥筹建指挥部副指挥朱永平激动地说。这座大桥对于历来处于宁波交通末梢的象山县意义犹为重要。如今,宁波象山县已经把“桥海兴县”放到其未来工作的重要位置上,依托大桥的发展,当地的经济也迎来了第二个发展的春天。

  考虑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叠加效应,象山今后将进入上海“3小时公路交通圈”,全面融入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

  朱局长介绍说,象山港大桥的建设有利于促进宁波地区南北经济的平衡。交通的不便是制约象山、奉化、宁海这几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因素。现在象山港大桥的建成可以加快这几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大桥一建成,交通变成了我们的优势,而不是劣势,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我们的区位优势。”朱永平说。

  现在的象山形成了具有其地方特色的港口业、旅游业、生态农业,有了象山港大桥,象山经济将插上腾飞的翅膀。“就象山而言,今后可以更多地发展临港型产业,比如运输业、造船业、仓储业等,物流业的发展也可以带动其他产业的兴旺。而自然条件优越的象山港、石浦港也可以摆脱原本的交通限制,充分挖掘‘再发展’的潜力。

  从产业角度上说,现在象山正在大力发展的生态农业、旅游业也可以依靠大桥的建成不断壮大。随着宁波、杭州、上海等城市化的推进,自然环境优越、交通便利的象山必然会吸引更多人来度假放松。同时,便利的交通也将改变以往象山人才流失的状况,留住更多人才,”朱局长说。

  同时,象山两大港口的发展也为宁波港建成国际级大港提供了后备资源,而象山港大桥作为沿海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把浙江沿海的几个重要的港湾都连接起来了,有利于浙江省实现建设海洋大省的目标。

  大桥是宁波的平衡木

  从宁波市层面看,宁波港要建成国际级大港,到2010年实现吞吐量2.5亿吨及800万标箱的目标,迫切需要开发深水港口后备资源。象山港是宁波深水港区之一。象山港可建36个深水泊位和75个中、浅泊位,预计年吞吐量可达3690万吨及300万标箱,但目前尚处未开发状态。象山港大桥把两岸连接起来,将极大地推动象山港的开发,使之成为宁波港的重要组成部分。环象山港湾经济区的加快发展,将改变目前宁波经济发展和城市化格局“北重南轻”的状况,促进宁波城乡协调发展、南北区域平衡互动。

  从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层面来看,建设象山港大桥可以打通温州、台州到上海的快速城际通道,使温台等地更好地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经济圈。

  象山港大桥建成后,加上拟建的三门湾大桥等,可将舟山港、宁波港、北仑港、象山港、石浦港和浙中的椒江港、大麦屿港乃至温州地区“串点成线”,为建设一条与同三线平行的北起舟山、南至温州的观光旅游和集疏运沿海大通道打下基础,从而大大改善浙中、浙南地区融入长三角的交通环境,使长三角地区的辐射触角延伸向全省。

  早上从杭州出发中午在象山吃地道海鲜

  象山石浦港海鲜早就名声在外,现在源自石浦的海鲜店已经开遍了全国各地。这些店里的海鲜大部分都是通过冷藏运输而来的。在宁波开海鲜店的郑老板说,虽然现在的冷藏手段已经做到了最好,但要吃正宗的石浦海鲜还是去石浦吃。

  正因为如此,每年冲着海鲜而来石浦的游客就有100多万。但不少人抱怨过来不方便,从宁波到象山要坐两小时汽车,从杭州经高速过去要近四个小时。无论游客吃海鲜的欲望多强,经过车上这么一颠簸,也已经消耗殆尽了。

  象山港大桥造起来后,早上8点从杭州出发,中午就能在象山大快朵颐了,这对当地的旅游业是一个发展的契机。

  住象山到宁波上班在美丽大桥上一路飞奔

  象山人陈达在宁波工作快6年了。象山是个半岛,回家不是很方便,要么绕海岸线走一个“C”,要么到横山码头坐渡轮。渡轮是有班次的,就像坐公交车,错过了这趟船就要等下一趟,长假的时候车多,等的时间更长,有一次陈达足足等了1个多小时。

  建造象山港大桥,等于给这把C字型的弓安上了弦,不光是车速快了,经济发展的速度也快了。陈达可以经常回家转转,不过把家安在象山还不太现实,每天都要缴纳过路过桥费,承受不了。可能一些企业老板会这样做,早上从跨海大桥上一路开车到宁波上班,这样的美景很让人憧憬。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