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才交流会:4万求职者挤爆会展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06 桂龙新闻网

  ■全区大型人才交流大会昨天开幕

  ■上百人竞争一个岗位,营销岗位仍是最大热门昨日,由广西人才市场举办的“2006年春季全区大型人才交流大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尽管天公不作美,下着时大时小的春雨,但仍没有止住近4万多求职者赶赴这场春天的“约会”□本报记者 张丽颜 实习生 黄 位 挤!

  4万人进场找“饭碗”

  近600家参会单位抛出的近1.2万个“饭碗”的诱惑,使得昨天的招聘会现场异常火爆。尽管一大早就下起了雨,但上午10时左右,售票处已排起几条“长龙”。

  记者看到,偌大的招聘现场内人头攒动,不少用人单位展台被求职者围了个严严实实,B单位展区和F单位展区过道还被应聘者挤得水泄不通。广西大学法学院的一名同学说,其在F展区看上了一个单位,但由于人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未能把应聘材料递进去。在B展区,一名从桂林来的同学说,他排了近20分钟才轮到自己递简历。

  中国广西人才市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招聘会的形势比以往更加火爆。因为春季恰逢应届大学生即将毕业、部分用人单位对人力资源进行年度调整,加上跳槽的人一般都集中在年头,因此不仅参会单位增加了,而且求职者也翻番。

  火!

  上百人抢一个岗位

  据了解,昨天参加招聘会大多都是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但大部分的企业单位都要求应聘者有相关的工作经验。记者在随意走访中,不时听到招聘单位人员这样向应聘者解释:“很遗憾,我们只招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不招应届毕业生。”

  虽然如此,应聘者们还是积极地在场内走动、观察,遇到合适的单位就将简历投出去。自治区律师协会尽管只提供了1个工作人员的职位,却引来了不少求职者,仅一个上午收到投来的简历就有厚厚的一大叠,有百来个人。广西区直电大南宁学习中心的一名老师也说,他们只招8个人,但到上午9时多就有四五十人来报名了。

  憾!

  经验不足降低要求

  “销售是个筐,什么人都可以往里装。”据了解,此次招聘会营销类岗位仍然是最大热门,提供近千个岗位。面对工作难找的窘境,很多没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本专业,改行做销售。应聘药品销售公司的小李说,虽然自己学的是理工科,但没有聘上适合本专业的工作。他觉得销售行业也不错,而且销售部门往往是一个公司里最强势的部门,要想有更好的发展,目前只好放弃专业,从销售做起。

  缺!

  高级人才太难找

  “高级人才难找呀。一个上午都没有找到一个合适人选,不来又怕错过了人才。”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管理学院人事处的罗老师这样说道。他说,学校现在急需招相关专业的教授,可是大半天了都没有一个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来问津,倒是有不少本科生过来应聘,他们只能委婉拒绝。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不少对学历要求较高的单位展台前显得较为冷清。

  “企业下半年想进军国际市场,我们很想找一个‘海归派’,需要熟悉国际贸易、外国市场的高级人才,可坐了一个上午的冷板凳。”一家企业的黄副总无不遗憾地说。

  “我们更青睐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广西东博商业有限责任公司吴副总经理表示。其实从一个人的仪表可以看出一个人对工作的态度。懂礼貌懂礼仪,这是工作最基本的素质要求;其次,工作态度很重要。但这种综合素质高的人才真的不容易找到。

  急!

  “说话”充电受欢迎

  “不善言辞,不会表达自己,真的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你再有才华,可在招聘单位面前展示不出来,一样得不到录用。”参加过多次招聘会的刘先生深有体会。他感慨地说,就是因为不太会表达自己,他已经错过了好多个好单位。这次他比较注意在求职中的讲话述语,但目前还不知道结果如何。他表示参加“说话”充电已经迫在眉睫了。

  此次人才交流会最引人注目的还有同时举行的首届教育培训展。据了解,通过不同形式的“充电”,将使求职者更具社会竞争力,其中当众“说话”训练是最受求职者欢迎的充电项目之一。

  热!

  外地企业也来“抢才”

  昨天的人才招聘会,除有在南宁的企业外,还有广州、深圳、昆明、北京、贵州、上海、甘肃等地的外来企业远道赶来揽才。一家从湖北赶来的招聘企业负责人表示,来南宁招人的成本的确比较高,但一旦招到合适的人才,能为公司创造的价值将远远超过这些成本。由于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行,他相信南宁一定聚集了不少优秀人才。

  据悉,不少外地企业为抢到南宁人才,纷纷提供诱人的条件,如为高级人才配车、提供低息贷款购房等。

  一家外地企业的老总说,南宁现在是商机无限,他们的公司要进军南宁市场肯定要招聘熟悉南宁情况的人才。“虽然我们这次只准备了10多个岗位,但对特别优秀的人才有多少我们要多少”。据悉,该企业特意提供了岗位年薪,如高级工程师年薪就达10多万元。

  现场花絮

  公交车成求职“直通车”

  “我从上午9时就在这里等34路车,等了半天,断断续续来了几趟,可每趟车都爆满了,没有办法,只能多坐一趟车再转车了。”家住五里亭的刘女士无奈地说。

  据了解,昨天上午,从广西大学开往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34路车,成了承载前往会展中心求职学生的“直通车”。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34路车广西大学站看到,尽管34路车还没到,可站台边已挤满了等待坐车的学生。

  一人来应聘全家总动员

  爷爷拿伞、奶奶拿水、妈妈拿简历、爸爸帮选单位、儿子边看边走。在昨天招聘会现场,记者目睹了一人应聘全家总动员的场景。B区一家企业负责招聘的李先生说,即使成绩再好,他们也不会聘用这类求职者,因为应聘本来就是个人的事情,从中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独立能力。

  小情侣携手求职好照应

  昨天求职会场内外,还不时可以见到手牵着手一起求职的大学生恋人。“工作难找,一起来可以相互参考,碰到什么问题还可以有商量。”来自广西大学的一对大学生恋人说。尽管现在两人都没有找到如意的单位,但是他们不会放弃,相信总会找到合适的工作。

  来源:南宁晚报选稿:王香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