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规定游泳过关方可毕业 称培养生存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06 桂龙新闻网

  校规引发争议,教育部相关大纲对学生游泳无硬性要求

  国际在线报道 据《新闻晚报》报道近日,上海大学二年级学生小徐一直愁眉不展:下周就要进行50米游泳考试了,而自己直到现在还没学会水中换气呢。“这可不是小事,按学校新版《学生手册》的规定,这门考试不通过就不能毕业,我该怎么办?”上海大学要求游泳过关才准毕业,引起了各方争议。

  “从2004年9月秋季进入本部校区学习的本科生开始,在校学习期间必须通过游泳50米的测试,否则体育成绩做不及格处理。”“体育课必修学分未修满者,不能毕业,按结业办理。”昨日,记者翻开《上海大学体育教学管理规定》,找到了让小徐担心不已的这两条校规。规定是2004年9月新学期开始时,学校为本科生统一制定的新版《学生手册》的内容之一。随着游泳考试的临近,有关“该规定是否合理”的讨论日渐热闹。

  校方称为培养生存技能

  “这一规定并非我校首创,国外一些高校早已有先例。我们借鉴这个做法,一方面是为了锻炼学生体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生存技能。”上大体育部主任陈杰表示,虽然其他学校很少有这样的规定,但这不能成为个别学生反对此举的理由。“近年来多次发生大中小学生因不会游泳导致溺水身亡的惨剧,学校强制学生学会游泳,是基于对学生人身安全的考虑。”上大体育部教学秘书许某告诉记者,游泳课作为一种生存技能,是其他体育项目所无法替代的。因此,学生必须游泳达标,体育成绩才算合格。

  至于有人认为这一规定太过苛刻,许某表示,考核要求并不高,只要学生在四年内参加测试,能游完50米,无论采取何种姿势,花费多少时间,都算通过。此外,学校还将在下学期出台“免考规定”,如在身体或心理方面不具备游泳条件,如患有传染病、中耳炎等病症,则可免考。

  学生建议列为选修课

  在上大网络论坛上,有关“对游泳50米的看法”的调查中,支持“不合理,应该取消”的选项为8票,占21.6%;支持“不合理,不该和学位挂钩”的选项为25票,占67.5%;支持“合理”的选项仅为3票,占8.1%;另有1票表示“无所谓”。其中认为“不合理”的学生普遍表示,虽然学习游泳很实用,但不会游泳就不能毕业的规定,实在匪夷所思,建议还是把游泳当做一门选修课,鼓励大家学习,但不强制。

  记者随后采访得知,上海体育学院和上海海事大学也有类似要求,不过这是由两所高校培养人才的方向和性质决定的。上海体育学院教务处朱百顺老师表示,教育部制定的大学生体育课大纲对于学生游泳并无硬性要求,他个人觉得上大的规定有些严格,建议还是改为选修课更为人性化。

  来源:国际在线选稿:梁凯昌作者: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