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省首家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07 河北日报

  全省首家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成立一个月为百余民工讨回10万"血汗钱"

  只要是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有欠薪事实,中心都将提供无偿法律咨询和援助

  本报讯(记者牛海英实习生卢星辰)“为了讨回工钱,我腿都快跑断了。现在来到这里,我一下子感觉有了依靠,农民工终于有了自己不花钱的法律顾问。”2月23日,前来咨询
的正定民工安彦会感慨地对笔者说。

  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于1月23日揭牌以来,共接待咨询近500件,结案20余件,为百余名民工追讨欠薪10.15万元。

  只要有欠薪事实就提供法律服务

  作为全省首家专门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援助的专业机构,只要是农村外出务工人员,有欠薪事实,

石家庄市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都将提供无偿法律咨询和援助。该中心暂依托佳诚律师事务所,由该所无偿提供办公用房、用具等,在石家庄市法律援助中心管理和指导下工作。

  中心执行主任、佳诚律师事务所主任齐明亮律师介绍,《律师法》规定律师有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的义务,但是同时规定要审查当事人的经济状况,要求申请人持有关单位的证明。农民工大多来自外地,回家办齐这些手续很不方便,有的甚至因为被拖欠连路费都没有。农民工欠薪案件的特点是“数额不大,矛盾不小”,很多被拖欠的农民工因为失去了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情绪激动,容易走上极端。该中心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小额欠款方面,为农民工

维权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也为社会和谐稳定增加了一个“减压阀”。

  专职律师提供专业服务,是该中心为农民工服务的另一个特点。佳诚律师事务所为中心提供了四位全职律师,六位助理。比起兼职律师,全职律师可以更专心的投入农民工事件中去,具有专业性、针对性强的特点,可以更加有效地帮助农民工,并逐步摸索出农民工欠薪案件规律,为政府建立长效的解决机制提供参考意见。

  两部热线电话被打爆

  从中心开始运作的第一天,中心的两部热线电话85265983和85119394就几乎被打爆了,直接到中心当面咨询的也络绎不绝。

  该中心的陈殿斌律师印象最深的是1月24日该中心正式“开张”的第一天,为一位山西民工追讨欠款的案子。张某被某公司拖欠材料费和工资900元,多次追讨无效后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中心。当时他情绪非常激动:“解决不了我春节就回不了家,再不给钱我就死在他们家。”事情陷入了“老板不敢回家,农民工回不了家”的僵局,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公司只同意支付材料费和工资850元。为了能让张某愉快地回家过年,中心又拿出了50元,凑够900元让他走上了返乡路。

  农民工法律援助中心是个纯公益性机构,靠什么来维持和发展?齐明亮律师表示:农民工从事着建筑、家政、服务等最苦最累的劳动,为城市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又是弱势群体,非常需要帮助。构建

和谐社会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作为法律工作者,应该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中心今后将积极争取市法律援助中心的补贴和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的支持,并向全社会寻求爱心企业和人士的捐助。

  齐律师表示,希望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把这件体现社会关爱、促进社会公平、有利社会稳定的好事发扬光大。即使筹资困难,中心也不会撤掉,一定会坚持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