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查处违反五条禁令案件469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19 公安部网站

  记者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反腐倡廉暨第二次警务督察工作会议上获悉,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不懈地贯彻执行“五条禁令”,去年共查处违令案件469起、539人,其中开除、辞退353人,追究领导责任118人。

  2005年,公安部党委把学习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制定下发了体现公安特点的贯彻落实《实施纲要
》的《具体意见》。各级公安机关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了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纪检部门负责人同下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37750人次,诫勉谈话8590人次,一把手述职述廉23843人次。公安部先后对40余起违法违纪典型案件进行了内部通报。各级公安纪检监察部门以开门接访活动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自身接访17760件,办结16866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为重点,强化了对权力行使的监督制约。去年有656名领导干部因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受到追究,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12名。同时,狠抓了中纪委“五不许”和中政委“五严禁”的贯彻落实,其中查处涉赌领导干部22人,查处放任、纵容配偶和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利用职务影响谋取非法利益案件18起15人,查处收受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38起44人。

  各级公安机关还继续深入推进“三项治理”,刑讯逼供、滥用枪支警械、滥用强制措施等执法顽症得到进一步遏制;治理公路“三乱”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实现了所有公路基本无“三乱”的目标。以加强案件督办工作为着力点,保持了惩治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的强劲势头。部、省两级普遍加大了督办、直接查办工作力度,成功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重大典型案件。(孙军马永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