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文涛答记者问描绘新昆明生活 未来昆明更加适宜居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22 云南日报

  

王文涛答记者问描绘新昆明生活 未来昆明更加适宜居住

  市长王文涛笑答记者问本报记者苏颖 摄

  

王文涛答记者问描绘新昆明生活 未来昆明更加适宜居住

  人民生活越来越美满本报记者刘普礼 摄

  核心阅读

  昨日上午,昆明市“两会”闭幕后,昆明市政府举行记者招待会,再次当选的昆明市市长王文涛就昆明市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回答了媒体的提问。王文涛的描绘透露出一个信息:未来昆明将更加适宜居住。

  实干今年定为落实年

  记者(以下简称记):能谈谈你今年当选市长的感受吗?

  王文涛(以下简称王):感谢市民选择了我。跟去年当选的心情一样,市长代表的不是一种权力,(当选的心情)没有太多的喜悦,更多的是责任。

  记:你打算如何提高本届政府的执行能力?

  王:提高政府执行能力,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基调,从政府内部来讲,一些部门和部分干部当中,确实存在执行不力、落实不力、观念保守陈旧等现象,所以我们把今年定为落实年,就是要整顿这些问题。今年,昆明主要的工作就是把既定的东西一项项落到实处。相信在座各位(媒体)也会对落实本身进行监督,对政府各个部门和政府官员在落实不力、执行不力方面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教育 优质资源会更多

  记:新一届政府对教育有些什么样的思考?

  王:教育也是百姓关心的话题,从整个面上,要扩大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高中毛入学率要从70%提高到80%,优质教育从46%提高到75%,让教育面更宽一点、优质教育更多一点,使我们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在农村,我们将实行“两免一补”,学杂费全免等措施。在优质教育方面要积极开放,引进社会力量来补充和增加资源,我们希望更多的外来投资者,投资优质教育资源,来补充和完善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

  记:你如何看待昆明市现在的职业教育,如何将其扩展到需要的人群,让更多的人接受职业教育?

  王:总的来说,我们的职业教育发展还是不够。所以在“十一五”末,我们将基本做到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数量大体相等。我认为,职业教育要走市场化道路,要体现“按需办学”,不能使培养出来的学生,走出校门之时就是失业之时。职业教育要与整个社会的需求、整个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经济发展服务,而不仅仅是为了教育而教育。

  住房3年解困1.5万户

  记:你对目前昆明房地产评价如何,“十一五”如何解决中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王:应该说昆明的房地产总体比较平稳,我们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所谓的泡沫,去年(商品房每平方米)均价在2900多元。今后政府会对土地供应量进行宏观调控,但不会对房地产市场过度干预。

  政府特别关注困难群众(低保户)的住房问题,准备用3年时间解决4区1.5万户低保户的住房问题,全市(14个县区市)有低保户2.5万户,将用5年来解决。解决的方法有3种:实物配租、减免租金、核改租金(还要补贴租金)。“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古人尚有此胸怀,我们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有这样的目标。

  看病看得起病看好病

  记:现在很多市民反映看病难,看病贵,作为新一届人民政府市长,你在这方面有何考虑?

  王: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从昆明市来讲,要解决看病难和看病贵要分两个部分来讲——第一个部分在农村,要全面覆盖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保证农民有一些基本的医疗。同时,我们要新建和扩建100个乡卫生院,扩建和新建900个卫生站或卫生所。在市区,要对一些诸如北市区缺少医院、儿童医院过于拥挤之类医疗资源分布不合理的情况进行调整。“十一五”期间,市政府将会对医院进行新建和扩建。同时,还将对城市中的社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所进行新建和扩建,最终让老百姓看“小病”时,不用走很多的路,不用上大医院,能够很方便地以非常低廉的价格享受到基本的医疗。

  同时,政府还会特别关注一些困难的群体,尽量做到广覆盖,尽量保证一些基本医疗。提高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医疗质量,让老百姓既看得起病又看得好病。

  引资最好资源拿出来

  记:新昆明建设中在招商引资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今年6月份,泛珠论坛将在昆明召开,昆明市作为省会城市将如何加强与泛珠各地的联系?

  王:我们一直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一条生命线,昆明市欢迎各类外来投资者,只要是在国家没有限制的范围内,我们都欢迎投资,把最好的资源拿出来招商引资,希望大家对昆明充满信心。同时,我们会强化投资环境的建设,除了机构方面的调整外,还将对机制体制进行调整,如对一些局(政府部门)加强教育和培训。我们还将加强与企业界,比如香港、台湾地区一些企业界的联系,通过以商引商,吸引更多资金。

  作为“泛珠”地区和东盟两个经济圈的连接点,今年昆明将全身心地参与“泛珠”论坛。今年,昆明作为东道主,除了接待好各方来宾外,还要充分定位“桥头堡”和桥梁作用,在会议当中“架”起一座桥,当好连接“泛珠”和东盟的一座桥。

  张勇马益华张帜然(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