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菲海军陆战队司令丢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26 长沙晚报

  菲律宾海军陆战队司令官雷纳托·米兰达少将26日遭解职。他是24日菲律宾政府宣布挫败一场未遂兵变后遭革职的最高级别军官。这一消息迅速引发海军陆战队士兵抗议,目前已经有近3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集结在马尼拉郊区海军陆战队总部。菲军方24日早晨宣布挫败兵变图谋后,总统阿罗约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有消息说,海军陆战队曾卷入兵变。一名海军陆战队军官承认士兵曾计划于24日参加反对阿罗约的游行。

  抗议风波

  菲军方发言人特里斯坦·基松说,米兰达少将26日以“个人原因”为由,要求解除自己的海军陆战队司令官职务。有报道猜测,米兰达遭强制解职。这一消息迅速引发海军陆战队士兵抗议。美联社报道说,已有3辆装甲车、一辆坦克和近300名海军陆战队士兵聚集在陆战队总部。几名此前曾参加抗议活动的反对派人士也前往陆战队总部,表示对抗议士兵的支持。其中包括两年前因与阿罗约不合而辞职的前副总统特奥菲斯托·金戈纳。

  首都马尼拉弥漫着紧张的气氛。警方从周围省份抽调警力,军方则一直处于红色警戒状态。菲律宾两家最大的电视台ABS-CBN和GMA7外已经部署了军队,戒备严密,以保护电视台。

  各执一词

  虽然有传言说海军陆战队卷入了前两天的未遂兵变,但军方发言人基松26日说,米兰达没有卷入兵变。总统府也发表声明说,米兰达自动要求被解职。声明否认有军队于24日私自展开行动。

  但是海军陆战队上校阿里尔·格鲁宾(音译)呼吁其他士兵和人们“保护卷入兵变的军官”,“因为他们随时会逮捕我们”。军方24日说,格鲁宾在当日海军陆战队“撤回对阿罗约支持”的行动中是关键人物。格鲁宾则说,他当时跟随米兰达行动。

  兵变真相?格鲁宾承认,海军陆战队曾计划于24日离开军营,参与反对阿罗约的游行。当时大部分士兵都已经准备好,但是“发现军营已经遭到封锁”。

  格鲁宾还表示,他们“并没有说要撤回(对总统阿罗约的)支持。但是,每一次看到人们在集会时遭殴打,我们都很受伤。”菲政府已经发表声明说:“格鲁宾上校即将被拘留。”菲律宾海军陆战队约有8000名士兵,装备精良。(新华社2月26日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