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地”大闹阿最大监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26 长沙晚报

  

“基地”大闹阿最大监狱

  一名阿富汗国民军士兵在普勒恰尔希监狱外警戒。

  

“基地”大闹阿最大监狱

  阿富汗士兵在普勒恰尔希监狱外巡逻。新华社发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所监管严密的监狱25日夜发生暴动,包括“基地”组织成员、塔利班成员在内的上千名在押者同警卫冲突后控制了部分监狱建筑。目前,阿富汗官方称,局势已被控制,但暴动并未结束。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安全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冲突中有5人丧生,20人受伤。

  监狱暴动

  阿富汗司法部副部长穆罕默德·卡西姆·哈希姆扎伊说,暴动始于25日夜,当时数百名犯人试图冲出阿最大的监狱普勒恰尔希监狱2号楼,那里关着各类犯人,其中包括大约350名“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成员。他说,闹事者闯过了楼中分割各个监区的障碍,“会合后组织了暴动”。

  普勒恰尔希监狱上月发生过一起越狱事件,7名关押在这座监狱的塔利班成员当时化装成探监者骗过警卫,成功逃脱。哈希姆扎伊说,为了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监狱管理者决定让犯人穿新的囚服,25日在分发新囚服时,发生了暴动。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一些犯人不愿穿新囚服,在“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成员的率领下,他们劫持了两名女警卫作人质,暴动开始。

  “基地”煽动

  阿富汗国家监狱机构负责人阿卜杜勒·萨拉姆·巴克希说,普勒恰尔希监狱一个监区的警卫已被迫撤出,那里关着1300名犯人,其中包括已被定罪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他指责狱中关押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煽动其他犯人闹事。巴克希说,闹事者有一些小刀和利用碎家具改制的棍棒,没有其他武装。这些人攻击狱警,企图逃离他们所在的监区,但由于狱警阻止,他们未能得逞。暴动中,大约100名犯人控制了监狱中一个关押女犯人的建筑。(新华社2月26日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暴动监狱已被团团围住

  阿富汗当局向出事监狱派遣了增援部队,在监狱大门外部署了上百名军人,还有8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军队禁止媒体记者靠近监狱。

  一个司法部代表团紧急赶到监狱准备同闹事犯人谈判。阿富汗司法部副部长哈希姆扎伊说:“他们(闹事者)有要求,我们将听他们想要什么,如果我们不能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我们有自己的选择。”他拒绝说明“自己的选择”是否意味动用武力。

  26日早晨,美联社记者在监狱外听到了枪声,几分钟后,这名记者看到一辆救护车驶出监狱,车中有一名不明身份的伤者。

  阿国家监狱机构负责人巴克希说,警察已经将监狱包围,没有一名犯人脱逃。他说:“所有问题都在监狱内,有1300人,我们希望能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普勒恰尔希监狱位于喀布尔以东12公里处的郊区,是阿富汗境内最大的监狱。(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