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报:中台办批扁透新意 与扁划界线与台湾人民更密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31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2月27日电 对于中台办26日发表针对陈水扁“废统”的讲话,岛内媒体分析指出,谈话透露了不少新意,谈话中呈现出来的意涵是大陆虽然与陈水扁的个人决裂,但显然并不会立即反映在两岸的互动关系上,自然也就为陈水扁执意“废统”后的两岸关系稳定,留下比较弹性的处理空间。

  今日的台湾《中国时报》刊出的分析文章指出,大陆采取了先发制人的措施,在陈
水扁决意“废统”前,发表了“二二六谈话”。谈话最值得外界注意的是,完全针对陈水扁个人而不涉及民进党,并将陈水扁个人定位为人格破产者、麻烦制造者与“台独”极端者。更准确地说,中台办的“二二六谈话”是一场大陆与陈水扁个人的全面较量,也是对陈水扁个人的全面宣战。

  文章说,若更进一步深入解读谈话的全文,其实谈话透露了不少“新意”。至少,“谈话”不是只有情绪性地对陈水扁个人指责与辱骂,谈话“十分罕见”的提出了“命运共同体”概念,谈话认为:“经由十几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两岸同胞已经结成实实在在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继续和平稳定发展,再创合作互利双赢,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文章指出,这个两岸“命运共同体”观念,在“谈话”中呈现出来的意涵则是,大陆虽然与陈水扁的个人决裂,但显然并不会立即反映在两岸的互动关系上,自然也就为陈水扁执意“废统”后的两岸关系稳定,留下比较弹性的处理空间。

  文章对此评论说,大陆将“命运共同体”用在两岸关系上,也说明了中共领导人对两岸关系的认识,已迈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此外,“谈话”也流露出的另一个易于让外界忽视的讯息或“新意”,大陆在放弃与陈水扁对话之余背后表达的出来讯息是,否定陈水扁并不涉及对“民进党”的全盘否定,也就是大陆已明确地将陈水扁与民进党区别对待。日前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在会见国民党政策会主任曾永权一行时,就曾特别针对两岸“包机”与“旅游”问题,表达愿与民进党人士交换意见的立场,应该传达了这样的“新意”。

  文章在最后指出,因此,如果比较此次中台办的“二二六谈话”与2004年的“五一七声明”,大陆虽然与陈水扁划清了界线,但却认定与台湾人民的关系更“密切”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