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患者不知放射诊疗危害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32 新文化报

  《放射诊疗管理规定》下月起实施,婴幼儿及少年儿童常规体检不得做X射线胸透

  ■新闻提示

  《放射诊疗管理规定》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规定要求:禁止非受检者进入操作现场;不得将核素显像检查和X射线胸部检查列入对婴幼儿及少年儿童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
对受孕后八周至十五周的育龄妇女,不得进行下腹部放射影像检查。

  我省目前放射诊疗管理状况如何?百姓对放射诊疗危害有什么程度的认识?有了病还能不能做X射线检查?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对一些医院、患者进行了走访,并向有关专家进行了咨询。

  踏访

  医院:百姓对辐射危害认识不够

  记者在吉大一院门诊部、省人民医院、长春市第二人民医院放射科,都发现了一个同样的问题:在核磁共振检查室及CT检查室的候诊室内,紧闭的大铁门上贴着一张醒目的标识“当心X射线辐射”,尽管医护人员不停地提醒患者及家属,但还是站满准备接受检查诊断的患者及他们的家属。

  “百姓对辐射的危害认识还很不够。”吉大一院CT室护士小李看着人群无奈地摇摇头说。

  患者:为查病 受影响也只能认了

  在CT室门前,记者拦住一位刚做完CT的张女士,询问是否知晓放射诊疗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张女士说,她最近几天头疼,身体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医生没查明病因,便建议她做CT检查。对于进行CT检查是否会对身体有危害,她说不太清楚,但她认为,有病不拍片病因无法查明,即便有影响也只能认了。

  “得病折磨人,我也管不了那么多了,医生让查就查呗,只要能把病治好就行。”患者王先生说。

  采访中,大多数患者并不了解放射性诊疗对人体健康的副作用。

  家长:信任“拍片”不信任名教授

  市民王女士的儿子今年5岁,前些天不小心将腿摔了,王女士生怕儿子骨折,于是找了医院骨科知名教授为孩子检查。教授经过检查后说,没有多大问题,只要回去休息一下就好了。

  但王女士却不相信,说什么也要拍张片子看看。教授劝她说X射线对儿童存在危害,但爱子心切的王女士却不信:如果有危害为啥还有人用?再说,有点影响总比日后瘸了强。于是交了钱,拍了X光片,确认没事儿才放心。

  防护

  措施不复杂 关键是用不用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CT室王医师讲了几点防护措施。

  采用防辐射材料

  医院购进放射设备之前装修时,全部都采用防辐射材料,这样对患者和工作人员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穿铅衣防护服

  目前,到医院接受放射诊疗的多为肿瘤、颅脑伤的患者。检查过程中为尽可能避免接受X线照射,都给患者穿铅衣防护服。

  在对小孩进行检查时,要把不需要照射的部位,用铅衣覆盖。

  调整射线剂量

  根据年龄大小、体质好坏,调整射线剂量,一般小孩、体弱者用低剂量扫描。

  必要的危害提醒

  要让孕妇患者远离X射线照射,实在因病情需要,在讲明利害关系后,经家属和陪员签字同意,才能进行照射。

  另外,王医师说,目前大医院使用的多是近年来购置的介入诊疗的专用机器,清晰度高,又有配套的防护装置,大大提高了患者和操作人员的安全系数。

  本报记者 杨益

  危害

  放射诊疗若无防护

  敏感器官容易受损

  据吉林省疾控中心的专家李先生介绍,我省各医院目前拥有CT机约300余台,γ刀3台,核磁共振近20台,X射线机台数更多,每年约有几十万人次接受放射诊断和治疗。

  李先生说,医院如果对患者诊疗和非诊疗部位不采取防护措施,很可能使某些敏感器官受到损伤。

  皮肤 皮肤局部照射剂量达到5Gy,即会出现红斑,达到10Gy,便会发生溃疡、坏死。(Gy:放射性剂量的国际性单位,中文为戈瑞,1Gy是指电离辐射给予物体相当于每千克1焦耳的能量)

  眼睛 一定剂量的照射重者能造成放射性白内障。

  性腺 性腺也是辐射的敏感器官。男性全身或局部受一定剂量照射后,可出现精子数目减少,活动度降低及畸形精子数增加,从而影响生育能力。一次性受照剂量达到3Gy,可使20岁左右女性暂时闭经,导致40岁以上女性绝经。

  幼儿患者更容易受到损伤,他们的身体矮小,手术时很可能使敏感部位处于照射边缘。而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期,对射线更加敏感,未来生活的期限很长,所以注意对接受介入放射诊疗的患者、特别是儿童的敏感器官进行屏蔽防护是十分必要的。

  李先生提醒,射线检查是把双刃剑,能省则省。尤其对于孩子和孕妇,更要小心谨慎,这种伤害虽不能立见分晓,但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是长远的。(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