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禽流感 四地紧盯候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37 新文化报

  近日,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发现感染禽流感的候鸟。随着天气转暖,最早北迁的候鸟2月下旬来到我省,三四月份是候鸟迁来我省的集中期,迁徙路线大致有两条:东线主要经过延吉和吉林两市,主要是鹤类和野鸭等;西线主要经过白城和松原市。

  为预防候鸟迁徙过程中带来禽流感病毒,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防控力度,目前尚未发现疫情。

  吉林

  多个监测点全天候监测

  目前吉林市已设立多个禽流感疫情监测点,进行全天候监测。同时,吉林市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24小时在岗值班,严格执行查证验物和登记制度。对引(购)入的畜禽进行跟踪监测,确认健康后方可混群,对外埠引进的动物必须查验有关证明。

  各级动物检疫监督部门加强屠宰检疫工作,确保上市禽类及其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和检疫标识齐全。对外销售的禽类及其产品,实行24小时上门报检服务制度,确保检疫率达100%。

  白城

  对代来岗子重点监控

  近日,白城市畜牧部门在林业部门的配合下,对曾发生过疫情的代来岗子屯及向海、莫莫格两个自然保护区进行重点监控。在水域5公里范围内不许饲养鸭、鹅等禽类。目前白城市共设立2303个监测点,2209个监测员随时对可能出现的禽鸟异常死亡情况进行监测。畜牧部门仍在执行禽流感零报告制度,禽流感疫情举报电话24小时有人值班。

  松原

  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

  目前,松原市关闭了全市的活禽交易市场,关闭了江南和江北的两处鸟市,同时对冷库、肉类加工厂、饭店等加强排查。全市正对捕杀野生鸟类的违法行为进行打击。位于松原境内的查干湖是全国几大湿地之一,目前的鸟类已达200多种,候鸟有100多种。目前,查干湖管委会每天派专人到湖区周边村屯发放防范禽流感的宣传单,并通过村广播进行宣传。

  延边

  启动野生动物疫病应急预案

  为做好禽流感的防控工作,延边州林管局启动了《延边州重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应急处置预案》,内容主要包括重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应急处置工作和野生鸟类传播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应急处置工作,专门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各县(市)林业局、国有林业局、森林经营局、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也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