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牛犊的摇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通讯员蔺安兴

  临潼区任留乡境内,有个原来的区畜牧良种场,50亩大。2002年,农民韦三增购买奶牛40头,租下这个场子。4年过去,奶牛发展到210头,韦三增也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养牛状元。状元铜匾由区委区政府颁发,韦三增在全区10个状元里位居头名。

  状元肯定有状元的养牛门道,可记者2月中旬采访的时候,韦三增却摸一摸头,说也没有啥经验么。这话说给谁谁也不信,于是记者就一句一句地从他的嘴里往出掏。及至说到“犊圈”,记者眼睛亮了,一定要前去参观。

  奶牛场里院子套着院子。打开一所小院的铁门,看到的是一条约摸有20米长的砖铺道路,两侧各有12个单间。每个单间5米长,两米宽,分为两部分,后有屋顶遮风雨,前有小院迎太阳。记者去的那一天,这里共有17头牛犊,一头一个单间,舒适安逸。人,小的时候靠摇篮养育;牛,小的时候在摇篮里生活才能体格强壮。说是摇篮,其实也没有个定型,温暖、温馨的生活环境都可称摇篮。

  牛犊在摇篮里生活得咋样?记者在门道里见到一个黑板,上面是每个牛犊的档案,编号多少,出生日期,住在哪个房间,一目了然。别看牛犊刚来到世间不久,两眼迷迷瞪瞪,饭量却大得惊人,每头每天要喝15斤奶,加餐的饲草还不算。那边母牛的奶刚挤出来,便有饲养员用桶提过来,倒进每个单间前的塑料盆子里。盆子一餐一洗,确保牛犊喝个干净卫生。单间里卫生也是一天一打扫,17头牛犊在整洁的环境里度过童年。3个月哺乳期一过,牛犊大了,便准时转移到青年牛舍,走进新生活。

  犊圈是去年建成的,投资两万多元。2005年,韦三增的牛群产下50多头牛犊,今年才过了不到两个月,又有8头牛犊出生。摇篮舒适,牛犊健壮,就为以后鲜奶的优质高产打下了基础。“建高标准宿舍,精心饲喂小牛,不就是你的经验?”记者问韦三增。如此一提醒,他的话匣子才打开了,样样行行还不少。一是配种用的冷冻精液,一定要买80元一支的优质品,有的农民贪便宜,买30元一支的,产奶量自然上不去。二是饲料里要添加苜蓿草。这草要比玉米秆饲草贵好几倍,但是营养也要高好几倍,每头牛每天添个3至4斤,产奶量自然就上去了。如今,他牛场里的高产牛,每天产奶94斤,平均42斤,在当地小有名气。

  临走时,韦三增告诉记者,今年他的牛群可生100多头牛犊,按一半是母牛犊算,也算是个丰收年。3月,4月,9月,10月,牛犊摇篮里的舒服日子会一直继续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