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0多市民周末扎堆儿学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5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欢)“右手捏紧鼻子,左手拇指、食指置于下颚,吹气!”昨天上午,120急救中心举办的市民急救学校正式开课,在急救医生的指导下大家首先进行了人工呼吸的模拟训练。市民急救学校报名电话一经见报,短短两天400个名额就已报满,还有100多名市民进行了登记。

  昨天的课程是在上午8时30分开始的,但不到7时10分,就有市民陆续赶来。一位54
岁的陆女士本来没有报上名,但硬是从东城区赶来要参加学习。她告诉记者,她20多岁就当过卫生兵,但学的东西并不系统,现在退休在家,特别想来好好学习一下急救知识。

  “其实急救技能掌握起来并不困难。”一位刚刚完成现场急救演习的网络工程师告诉记者,他是和妻子一起来学习的。他说:“家里老人年纪大了,还有心脏病等慢性病。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今后一旦发生意外,不但可以自救,还能及时帮助别人。”

  小学生张婉婷已经9岁了,她天真地对记者说:“今后再有同学春游时出现擦伤,我就可以帮助他们包扎了。”小女孩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是学校红十字会会员,对急救方面的知识非常感兴趣,一家三口利用周末一起来学习急救知识。

  “参加培训的400多名市民来自本市各个行业、处于不同年龄段,从报名情况看,市民学习急救知识的热情是我们始料未及的。”120急救中心党委书记汤旗表示,目前急救中心大楼正在改造,改造后将有一层专门用于培训。今后对市民的急救培训有可能会变为定期的,同时还将采取多种形式,比如急救人员前往社区、单位开展急救知识讲座等。

  据悉,2008年前,120急救中心将争取使本市市民接受急救培训的比例从目前的1%左右提高到2%至5%。依据本市现有常住人口1300万计算,预计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急救培训人数至少达到26万人次。本报记者戴冰摄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