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早春泛舟郑各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0:58 北京日报

  开栏的话:

  春光明媚,万物萌动。中央一号文件再一次吹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嘹亮号角。本报记者也再次整点行装,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家住户、深入百姓生活,带领大家去感受北京新农村建设的和煦春风,去领略北京新农村建设的无限春景。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更加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没有北京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市的小康;没有北京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市人民的小康。为此,本报特开设《走走北京新农村》专栏,通过探访本市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展示北京加快农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宣传基层乡村结合实际推进各项建设的典型经验、典型做法。我们希望,这一组系列报道能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舆论氛围助力添彩。

  春华秋实。早春,我们一起耕耘,来日必将收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累累硕果。

  这是个距京城中轴线北端20公里的村庄,98%的农户住楼房,户户通24小时温泉水,村里不仅银行、邮局、超市、图书馆一应俱全,甚至有体育场、有大学,还有7公里长的环村水系……

  “走,跟我上船。”听说记者来采访,昌平区北七家镇郑各庄村55岁的村民郝玉增热情相邀。

  上船?这个季节?在北京远郊一个小村?

  “嘿,我们村有一条环村水系,7公里长哪!”老郝话语里透着自豪。

  来到水边,记者随老郝跳进一艘杏黄色电瓶游船。老郝解开缆绳,船徐徐驶向湖中央。水面荡漾起层层波纹,三五只野鸭惊恐地向岸边游去,一条尺把长的鲤鱼噌地从水中蹿起。

  这是个占地90亩的水上公园,湖面宽广,汉白玉石桥连接着湖心一座小岛,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翼然水上,五六个老年人聚在亭中垂钓。老郝远远地避让开去,生怕惊了钩。

  绕过湖心岛一路向东,水面渐趋逼仄,宽度不过5米。老郝把正船舵,悠悠地说,郑各庄村300年前是清朝平西王府所在地,所谓环村水系其实是平西王府的护城河,只是百年前已经干涸。

  “那现在的水哪来的?”

  “全是中水!”原来,2002年村里建起了污水处理厂,每天400吨生活污水全部处理成中水,注入护城河故道,就有了今天7公里长的环村水系。

  游船缓缓行驶,两岸点点苍柏翠竹。穿过一座桥洞,抬头见岸北矗立着一栋灰白相间的二层小楼,上书六个大字:“宏福活动中心”。

  “‘宏福’是我们村的企业,村里搬迁上楼,大伙给社区取了个洋名儿,叫‘宏福苑’。”老郝笑着介绍。这个宏福活动中心是为村民提供文体服务的所在,乒乓、篮球……各种各样的健身项目有好几十个,还带图书馆,8000多册图书免费看!

  顺着蜿蜒的水系,船头掉转向南,连钻两个桥洞,右转西行。透过岸边翠柏,一片黄蓝相间的斜坡在午后的阳光下分外鲜艳夺目。“那是体育场的大看台,能容纳3000人!我们村儿这体育场,8个标准跑道,国外进口的草坪,比区里体育馆都不差,年年在这儿开村民运动会。”

  村里竟然有自己的体育场,真新鲜。

  “嘿,别说体育场,连大学我们村都有!这不———”西面不远处,四栋灰黄相间、外罩玻璃幕墙的六层小楼跃入眼帘。老郝说,那是北京邮电大学分院的宿舍楼。

  不光邮电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今年也要迁到村里来,再加上前两年引进的昌平一中分校、职业技术学校,还有自己办的宏福学校,在郑各庄,村民可以不出村就从幼儿园读到大学毕业!

  清风徐来,波涛拍岸,游船加快速度,两岸掠过一座座漂亮的厂房和办公大楼。老郝伸手指指点点,“那是空调厂,那是制药厂,那是制衣厂……”

  郑各庄是个500来户人家的村子,1300多村民,20年前还是靠种地为生。1984年,在村党支部一班人带领下,村里建起一个土方施工队到城里找活儿干,由此开始走上发展之路。村办企业宏福集团由施工、土建业起家,越做越大,近年来逐渐向高新技术企业、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延伸,村集体越来越富,村民收入也稳步增加,去年人均收入已达1.78万元。

  村里富起来后,请来城里的规划专家重新设计调整全村布局,从1998年启动大规模旧村改造,全村98%的农户住进整齐划一的楼房。

  说话间,小船不知不觉已到生活居住区,只见几十栋橘红、蛋青、杏黄色的六层住宅楼齐刷刷矗立水边。“喏,那就是我家。”指着其中一栋,郝玉增告诉记者,平地登楼后,自己家四代七口人住了三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地热采暖,24小时温泉水入户,那叫舒坦!这还不算,村里还给建配套设施,银行、邮局、幼儿园、学校、医疗保健室、餐厅、超市、公交车站统统建在了家门口。按规划,今年还要建一个老年活动中心、引进一座三甲医院呢。

  船还在走,两岸风景还在变,7公里的环村水系还未驶出一半,记者已经感慨万千:这哪还是人们印象中的农村?简直让城里人都羡慕!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