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去年“玩”出48个亿 文化局忙学新条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11 云网

  去年“玩”出48个亿

  据昆明市文化局统计,去年12月,昆明市文化娱乐场所和文化单位已发展到8852家,其中,歌舞厅、夜总会、卡拉OK厅(“量贩”)1411家,营业性演出团队316个,电子游戏室635家,网吧827家,音响制品批发单位26家,印音响制品零售,出租门店1835家。整个昆明的文化市场固定资产达30亿元,有从业人员9万余人,年营业收入高达48亿元,上缴税金
4.2亿元。记者发现,昆明娱乐场所比较集中的地方在昆都和金马碧鸡坊两个地方,这里娱乐场所的生意也最好。这几天,为了尽快适应新条例的要求,昆明市文化部门正在忙着学习。

  文化局忙学新条例

  昆明市文化局一位负责人说到这个新条例时,用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学习”。这位负责人说,新《条例》不仅对于市民,对于经营者还是对于文化管理部门,都是一个新的东西,目前,虽然新《条例》马上就要开始实施,但是,实施细则有待下发。因此,对于职能管理部门来说,也可以说是一种考验和挑战。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条例出台后,他们首先组织管理和执法队员学习,同时组织娱乐场所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学习,再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同时组织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学习。

  不仅如此,另外,这位负责人还特别强调说,他们还将派人到上海等一些较发达的城市学习经验,这位负责人说:“从条例规定出发,相对不同地方还有不同的特色。”特别提到娱乐场所内安装摄像监视时,他就说,有的地方选在主要干道,而有的省市则连房间内都有监控,因此,这位负责人说:“昆明要用什么方式?”许多规定还地方化和细化,因此,条例虽然从3月1日开始实施,但需要一个很长的过渡时期。

  过渡期要严管

  记者在昆明市文化局内看到了一份“关于开展娱乐场所专项检查的实施方案”,这个方案的专项检查期为2个月,检查的重点是新《条例》的检查情况,重点包括:在娱乐场所内使用非法出版的激光唱盘、激光视盘等音响制品;在娱乐场所内利用互联网等信息网络手段使用非法出版的音响制品;在娱乐场所内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与境外曲库联接;娱乐场所内有包括宣言淫秽、色情或是暴力等演出内容活动的;接纳无证照演出单位或者演员个人从事营业性演出活动的……

  这项检查,文化局联合了公安、工商、环保等部门将在全市展开。而对于《条例》中市民关心的几个问题的检查,虽然在这个检查中没有提及,但文化局负责人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

  据这位负责人说,针对《条例》的实施,他们目前首先是在通过区文化监督部门进行监管,首先,所有娱乐场所必须登记在册,而每个娱乐场所必须建立工作日志,而且,娱乐场所所有工作人员要统一着装,文明规范的服务。按照文化局的说法,他们的工作模式已经发生了改变,以上提到的这些,包括《条例》中的相关内容,将从以前定期的检查改变成不定期的突击检查,每个娱乐场所,都有可能突然接到文化局不定期的检查通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