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5亿!广厦重建“江宁织造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1:46 青年时报

  一直备受各方关注的重建“江宁织造府”工程,2月24日上午在南京举行了奠基动工仪式。这标志着“六朝古都”将再添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恢复后的“江宁织造府”东起太平北路,西至碑亭巷,南起中山东路,北到长江路,占地面积约22260平方米,将建成全国惟一的云锦艺术馆,并在原址上建曹雪芹故居纪念馆以及全国最大的《红楼梦》文学馆,成为融文物陈列、传统手工业、旅游、休闲文化活动于
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中心。

  广厦集团摘走“大绣球”

  早在2002年3月1日,南京市玄武区政府、南京市轻工集团、南京古都学会对恢复“江宁织造府”达成共识,同时对该项目进行立项、招商。6月,玄武区政府陆斌区长亲自带队去香港招商,抛出了“江宁织造府”这个“大红绣球”。

  “绣球”抛出后,立刻引来很多争抢者,但这个项目需求资金量很大,且投入在短期内不会得到回报,并不是任何企业所能胜任的,玄武区政府也一直没能找到“好女婿”。直到2002年9月,中国广厦集团才悄然而至,双方心仪已久,广厦集团一下子摘走了这个“绣球”。

  据玄武区有关领导介绍,恢复“江宁织造府”意义有四:第一,工程定位为古典园林与现代建筑相结合的博物馆,建成后与总统府、梅园新村、南京图书馆、1912休闲街区一起,形成南京长江路周围十分独特的文化建筑群落,必将成为内涵十分丰富的融文化、旅游、商贸、科研为一体的文化旅游胜地。

  第二,建设曹雪芹故居纪念馆、全国最大的《红楼梦》文学馆,云锦艺术博物馆,对于展现中国丰厚文化底蕴中的独特闪光点,弘扬世界绝无仅有的古代传统织锦艺术,凸显南京历史文化名城,意义非同寻常。

  第三,通过云锦服饰、红楼文化、旅游纪念品开发,可以实现产业联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形成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强有力的支撑点。

  第四,玄武区通过公开招商引资的方式募集建设资金,由中国广厦集团投资3.5亿元来建设,达到了双赢的良好效果,必将成为江苏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中的一段佳话,成为社会化运作方式挖掘和整合历史文化资源的一个成功典范。

  在奠基仪式上,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楼忠福动情地说:“3年前,陆冰副市长,当时是玄武区长,带领一班人专门到杭州招商洽谈,听完他对玄武区的山水城林、历史文化的介绍,我心动了。一个难得的文化项目加上一个难得的文化区长,这个项目我认定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在做强建筑和房地产两大主业的同时,已把文化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来做。南京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如何将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社会投资与政府投资、资源开发中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起来,需要探索,但一定大有作为。”

  昔日辉煌有望再现

  史料记载,曹雪芹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生于江苏南京江宁织造府。他的祖上原居辽宁一带。清初,曹氏归属正白旗,为内务府包衣(意即皇室之家奴),渐与皇家建立特殊亲近的关系。

  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玺之妻孙氏,当过康熙保母,后被康熙封为一品太夫人;祖父曹寅文学修养很高,是康熙的亲信;父辈曹颐、曹頫相继任袭父职,三代四人前后共做了58年的江宁(今南京市)织造。

  江宁织造名为管理进贡丝绸,但在康熙的时代,却是笼络汉人的“统战”机构。官位不高,但地位不低;权不大,却钱多势大,深得皇家恩宠。康熙七下江南,五次皆以江宁织造府为行宫。曹家为接驾南巡,在织造府西面大兴土木,增筑楼台亭轩,集江南园林之胜,成为园中有园,景中有景的金陵名园。

  南派“红学”专家据此多指江宁织造府和两江总督府为《红楼梦》中的荣、宁二府的原型,两府之间的街巷即是车水马龙的荣宁街。曹雪芹的童年和少年时期,正赶上曹家“如火烹油”的“盛世”的末期,过着“天恩祖德”、“锦衣纨裤”、“饫甘餍肥”的绛阙蜃楼生活。

  当年的江宁织造府,占地硕大,东南西北四面分别相邻利济巷、铜井巷和科巷、碑亭巷和延龄巷以及后来的长江路等。随着岁月的变迁,北边的一段早已湮没无闻。规划重建中的“江宁织造府”,其实只占到当年的1/4,是当时的江宁织造府西花园。

  早在1983年11月南京召开“纪念曹雪芹逝世220周年学术讨论会”时,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西花园遗址,并提出建馆纪念的设想。1985年在考古新发现的基础上,江苏省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匡亚明等22名专家学者向上级发出《关于南京为曹雪芹塑像和建立纪念馆的倡议》。

  2001年,南京市古都学会提出了复建江宁织造府,寓曹雪芹纪念馆、《红楼梦》文学馆、云锦艺术馆于其中的三位一体的建设构想,著名建设规划设计大师吴良镛先生还提供了珍藏多年的《江宁行宫图》,为恢复江宁织造府原有风貌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南京市政府非常重视这一伟业,结合南京老城环境改造方案,于2002年作为重点建设工程进行正式立项。

  2004年3月、8月,2005年4月、11月,吴良镛先生4次来南京,玄武区政府、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和广厦集团邀请的建筑规划专家、红学家等召开了4次江宁织造府规划设计方案专家研讨会。

  3年多来,玄武区政府、广厦集团南京公司和社会各界一起,为江宁织造府项目做足了前期的准备工作。

  创造虚幻艺术境界

  “围绕‘新’与‘旧’结合做文章,通过现实与幻想的结合,理想与浪漫的结合,体现中国清代康熙以后的‘浮世绘’,创造一个虚幻的艺术境界……”这是在南京江宁织造府规划设计方案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当代建筑与城市规划泰斗吴良镛教授独特的设计构思,令人耳目一新。

  吴先生四易其稿,其设计思路围绕在“新”与“旧”的结合上做文章,提出了两种规划构思方案:一种称“核桃模式”,外壳与内核的关系,露出来的是现代的,内涵则是历史片断的植入。

  一种称作“盆景模式”,是“青埂峰”下顽石演绎,展开红楼梦的幻想,这个建筑物作为一个精致的“盆景”或“秦砖汉瓦”架在紫檀木上,其建筑对比周边建筑要极精致,以园林为主,对石头的运用,其展示的现实与幻想的结合,理性与浪漫的交织,沉醉与清醒的显示,是一个“清醒了”的真正才子的独白。

  博物馆设置南北两处主要出入口,其中南入口结合地铁出入口设计为下沉式广场(暂称织造府广场),与主要位于地下一层的博物馆直接相连。北出入口设在北大门,地面一层为两个临时展厅,约占地2000平方米,分列主入口的两侧,通过楼梯与地下展览馆相联。这样,展览部分位于地上地下,构成博物馆的主体。

  地上建筑部分设置了红楼文化活动中心,兼顾到博物馆的日常运营,把与红楼文化相关的一些商业功能(如红楼梦餐厅、云锦等文物商店、地下商场等)纳入到方案设计考虑中。

  在造型上将地面上的建筑作为山峦处理,强化园林处理,包括屋顶上做园林及水池底部采光。曹氏家族遗址的概念在地面的园林中表达,运用萱瑞堂、戏台、楝厅等西园历史题材。

  地下二层有展览库房、商店、厨房、车库和机房等,地下一层有1万多平方米的展厅和报告厅等,地面3层,总计3.5万平方米。博物馆整个设计塑造的环境将由“太虚幻境”打造为“亦真亦幻”,突出服务于人的理念。

  吴良镛先生认为,江宁织造府遗址不能是简单的“复原”,复原了也只能是假古董,缺乏原真性;它应当是当代建筑,但它的设计又借鉴古典建筑、江苏的地方建筑特征,是古典与现代的结合。

  ■相关链接

  ●吴良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建筑学与城市规划专家。1922年生于江苏南京。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获美国匡溪艺术学院硕士学位。1946年起协助梁思成教授创建清华大学建筑系,从事建筑教育及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曾任建筑系副主任、主任,国际建筑师协会副主席,世界人居学会主席。现任建筑与城市研究所所长,人居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

  1992年,他主持的“北京菊儿胡同新四合院住宅规划设计”荣获亚洲建筑师协会“优秀建筑设计金奖”和联合国“世界人居奖”;1999年,他在北京主持了第20届世界建筑师大会,起草了国际建筑领域的世纪宣言———《北京宪章》;2000年,他与四十多名两院院士、一百多名建筑师联名上书,呼吁、请求重新论证法国设计师安德鲁的设计方案;2001年,他主持完成了《京津冀北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2002年,他获荷兰克劳斯亲王奖———桂冠奖;自2002年12月起,他参与制定了《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并在刚刚完成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修编工作中作为领衔专家。

  ●广厦集团———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在改革开放中发展起来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以建筑和房产为主业,涉及金融、能源、物流、旅游、水电、教育、医疗、文化、传媒等领域。广厦集团现有成员企业100多家,员工5万余人,企业总资产167亿元,是浙江省人民政府重点培育的26家大型企业之一。据国家统计局2005年公布的全国企业500强排名,广厦名列99强。2005年,全国工商联也对上规模的民营会员企业作过调研,广厦名列全国第6位。1997年来,获国家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18项。

  广厦集团以回报社会为天职,积极从事社会公益事业,造公园、办大学、建医院,设立见义勇为基金、投资希望小学,捐助、投资社会公益事业累计已达10亿元以上,仅最近两年向各级慈善机构捐资总额就达4500多万元。

  2003年,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楼忠福被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华慈善总会等7家单位评为“全国首届十大社会公益之星”,并且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改革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相继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出席APC会议,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国家人事部及国家工商局和全国工商联于2004年联合授予他“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楼明被评为2005年浙江十大杰出青年,他和广厦房产集团董事长楼江跃还分别获得“中国经营大师”称号。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特派记者 寇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