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四男生捐髓救命父母理解力挺善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2:12 新闻晚报

  

大四男生捐髓救命父母理解力挺善举

  小董妈妈在病床前对爱子千叮咛万嘱咐

  

  今天上午8∶30,在一个简短而庄重的捐赠仪式后,上海师范大学电机学院大四学生董佳宁,进入了华山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他将在这里进行4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明天还将采集一次,以挽救本市一位素未谋面、患有白血病的30岁患者。据悉,小董是上海第73例骨髓捐献并成功配对的志愿者,也是今年本市的第4例。

  意外得知配对成功

  去年12月底,小董意外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与本市一名白血病患者基本相合。原来,去年上半年,小董参加学校与市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活动,并签订了无偿捐献骨髓志愿书,其造血干细胞样本被录入到中华骨髓库。

  今天上午,随着造血干细胞分离机的启动,小董的外周血从手臂上的导管流出,混合血液抗凝剂后,流入造血干细胞分离机,通过离心分层,其中的造血干细胞被抽取采集。连续多天在病房里陪夜的小董妈妈疼爱地看着儿子。下午,这一才“出炉”的新鲜造血干细胞就将被移植到本市另一家医院的一位白血病患者体内。

  父母从保留到支持

  “当时想自己也许能帮助别人,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小董说,“我很乐意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能够挽救另一个人的生命。”当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小董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为谨慎起见,工作人员请他回家和父母商量。

  “当时一听到这个消息,我第一反应是反对。”小董爸爸告诉记者,因为小董之前有献血体检不合格的经历,捐骨髓是否会有损孩子的健康?这个问题让小董的父母非常担心。

  之后一段时间内,小董到处向人打听捐骨髓的事并且查找资料。为此,董先生还专门去市区几处采血车上向医务人员咨询,直到确认确实对孩子身体无害后,才转为支持的态度。

  防感染放弃去才市

  在经过一系列相关检查后,过年前,小董被确认和患者HLA配型完全吻合。医生关照为防止感染,最好不要到人流多的地方,而小董正面临毕业找工作。为了不影响捐骨髓,这段时间同学们都去了人才市场,而他却只在网上投了简历。好在他所学的专业就业率高,他说自己并不紧张。大四另一桩重要工作就是写毕业论文,小董这几天一直在病床上构思,准备3月初出院后再写。

  “我觉得我只是尽了一名公民的义务,救死扶伤应该是人的本能吧。”小董说。据了解,虽然小董一家从去年12月就已做好捐献骨髓的决定,但期间一直未曾张扬。直到3个星期前,学校接到了来自市红十字会的感谢信后小董才被“曝光”。至今,他家亲戚里也只有姑姑一个人知情。

  据悉,中华骨髓库建立多年来,小董是本市第13位造血干细胞成功配对的大学生捐献者。这几天,领导和班级同学相继来看望他,校领导给他颁发了校长特别奖,让他感到温暖的同时,也有些“受宠若惊”。

  ■晚报快评同是父爱余衡

  父母没有不爱儿女的,小董的父亲在儿子捐献骨髓前曾有过担心,特地询问了医务人员,最后才支持儿子。这个细节相当实在,确实也是一个当父亲的真情实感。

  他如何做人,如何爱子、教子,都是能够理解的。

  今天头版上的这条消息,最好和A2版上的另一条《“女儿要钱就像地主收租”》的报道放在一起来读。

  同是父爱,回报却完全不同。恐怕这需要从千千万万爱的细节中去寻找答案了。

  晚报记者 陈焕联现场图片 作者:□张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