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镇江七成受伤害妇女不懂维权 有关部门辟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12:38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一位40岁出头的张姓妇女,来到镇江市妇联,痛哭流涕地诉说她丈夫与她结婚20年,一直公开与一女子厮混,使她精神上蒙受打击,但她一直不知该怎么办;两天前,一位李姓妇女为家庭琐事被丈夫打得鼻青脸肿也来到妇联,哭着说,这是她第9次遭丈夫无故殴打,这次是在亲友的劝说下才来这里的……据统计,去年一年,镇江市妇联共接待受伤害妇女上访投诉案273起,其中70%以上的受害妇女缺乏自我维权意识,不知或不懂得维权。

  镇江市妇联妇女权益部部长魏苏珍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镇江市婚外恋和家庭暴力呈上升趋势,目前已占妇女总投诉案的69.4%。去年,家庭暴力投诉就高达60起。有的妇女被丈夫打得耳膜穿孔,有的手指被打断,有的头发被整把整把地揪掉。个别丈夫甚至用恶毒的手段,专打妻子的隐处。这些妇女由于不知道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只有默默流泪忍受。

  “目前妇女维权意识普遍比较缺乏,值得全社会关注,除不学法不懂法外,固守‘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封建思想和‘家丑不可外扬’的信条也是原因之一。”魏苏珍告诉记者,由于不会维权,不懂维权,默默忍让,致使一些不法丈夫虐待妻子更加肆无忌惮。同时,也导致一些受害妇女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实施不正当维权,最终产生恶果,前不久,镇江接连出现了两起妻子割掉男人“命根”的违法案件,教训深刻,发人深省。魏部长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定社会才能稳定,希望全社会都来尊重和维护妇女权益,尤其是丈夫要尊重爱护妻子,妻子也要自尊自重,自强自立,与丈夫一道维护好家庭的安定和睦环境。”

  据了解,目前镇江市有关部门已经联手,为广大妇女维权构筑了三条“绿色通道”,一是市妇联与司法局联手,在江苏大学医学院司法鉴定所建立了“家庭暴力”鉴定中心,随时为遭受暴力的妇女检查鉴定伤情,作出旁证;二是公安110报警服务台,随时受理人民群众有关涉及“家庭暴力”的报警投诉;三是在全市推行妇女维权代言人制度,建立起由妇联干部和人民陪审员、警官和检查官、法官、律师、新闻记者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妇联执委等组成的三支专业和特邀代言人队伍,目前已拥有40人,成为妇女群众呼声的传递者、妇女维权的“参谋”和“助手”。

  (王致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